中國環境科學學會2018年科學技術年會——危險廢物處置設施運營管理及風險防控研討會順利召開

2018-08-07 13:56: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中國環境科學學會2018年科學技術年會——危險廢物處置設施運營管理及風險防控研討會順利召開(要聞滾動)

會議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2018年8月5日,在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的組織下,國家環境保護危險廢物處置工程技術(瀋陽)中心、國家環境保護危險廢物處置工程技術(天津)中心、國家環境保護危險廢物處置工程技術(重慶)中心、國家環境保護汞污染防治工程技術中心聯合主辦的“危險廢物處置設施運營管理及風險防控研討會”在安徽合肥順利召開。此次會議作為中國環境科學學會2018年科學技術年會的專題分會之一,圍繞當前我國危廢行業面臨的關鍵問題,從技術、管理、職業健康等多個角度探討解決對策。會議由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王琪研究員主持並作特邀報告,4家工程技術中心的技術帶頭人分別做了專題報告。

  王琪研究員在關於危險廢物填埋技術的報告中對我國當前危險廢物填埋場設計、選址、建設及運營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總結;對國外危險廢物填埋技術應用及管理的先進經驗做了介紹;報告梳理了我國危險廢物填埋技術的發展思路,提出了我國危險廢物填埋標準的修訂應以促進危險廢物減量化、保證危險廢物填埋場運營及封場後的長期環境安全、限制危險廢物填埋場建設為目標;報告還提出危險廢物填埋場應從最終處置場所轉為廢物暫存場和資源貯存場的技術發展趨勢。

  國家環境保護危險廢物處置工程技術(瀋陽)中心陳剛主任就我國危險廢物管理現狀及政策發展趨勢做了專題報告,報告系統分析了我國危險廢物産生與處置、管理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結合危險廢物貯存污染控制標準(GB18597-2001)和危險廢物焚燒污染控制標準(GB18484-2001)修訂最新進展,闡述了我國危險廢物處置與管理的發展趨勢及需求,建議我國危險廢物的處置管理工作應能在現有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管理體系和監管能、細化廢物分類方法和廢物特徵信息,不斷推進技術進步和設施能力提升。

  國家環境保護危險廢物處置工程技術(重慶)中心黃愛軍總工程師做了《危險廢物焚燒設施風險防控技術發展與應用》的報告,對國內外危險廢物分類管理、標準差異進行了介紹;並對危險廢物焚燒處置主要國家標準的重要注意事項以及行業有待提高的要點做了解讀;結合具體案例,分享了國內外危險廢物焚燒處置在分析配伍,預處理,焚燒與污染控制中的風險防控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提出行業普遍忽視針對危險廢物特性展開分析及配伍焚燒的問題,並對廢液安全貯存與焚燒,重要工藝參數的可靠性控制做了詳細解釋。

  國家環境保護汞污染防治工程技術中心的陳揚常務副主任圍繞危險廢物焚燒處置管理現狀及問題、危險廢物焚燒處置管理履約需求、危險廢物焚燒處置管理髮展趨勢等幾個方面詳細報告了我國危險廢物焚燒處置管理履約需求分析及發展趨勢,結合本單位等離子體耦合技術協同控制汞、二噁英的研究進展,分析了危險廢物焚燒處置過程二噁英、汞等重金屬排放控制的國內外經驗和成熟技術,並提出了相應管理對策及監管建議,可為我國危險廢物焚燒處置過程的監督管理及汞、二噁英等污染物達標排放提供借鑒。

  國家環境保護危險廢物處置工程技術(天津)中心的蔡淩主任就危險廢物處置設施運營的環境安全、職業健康管理及應急管理做了詳細報告,在對多年運營經驗總結的基礎上,對危險廢物焚燒處置設施、物化處理設施、固化處理設施及附屬設施在運營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風險進行了詳細的介紹並提出風險控制措施;對危險廢物處置企業職業衛生管理的重點難點進行了梳理並給出了細緻的建議方案;就危險廢物處置設施的應急管理提出了規範科學的應急管理流程,並結合具體案例對應急管理工作的重點要點進行了深入分析與強調。

  來自國內危險廢物處理處置及相關領域的專家、企業家和技術人員共50余人參加了會議,與會人員就危險廢物處置行業的發展及處置技術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特別是針對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污染控制、安全防範和員工健康所應採取的具體措施進行了深入的探討。會議將對提高我國危險廢物處置行業整體技術管理水準和規範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圖文供稿:中國環境科學學會 編輯:王風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