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專題報告會 — 深入探討學習生態文明思想

2018-08-07 15:29: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專題報告會 — 深入探討學習生態文明思想(要聞)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理事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8月3日至5日,為期3天的“2018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科學技術年會”在安徽省合肥市成功召開。年會主題為“助推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中外專家學者、企業家與環保人士等2500余人與會,交流學術進展,探討科技創新,展示綠色技術,共商合作之道。

  在為期3天的會議中,有一場會議觀眾爆滿, 700人的會場坐的滿滿噹噹,那就是8月4日下午舉辦的專題報告會。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理事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在會上作了題為《深入貫徹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專題演講。

  黃潤秋副部長介紹:“今年5月18至19日,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此次會議深刻闡述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意義,為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如何把握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精髓,黃潤秋副部長認為,“精髓集中體現在‘八觀’上,也就是‘深邃歷史觀、科學自然觀、綠色發展觀、基本民生觀、整體系統觀、嚴密法治觀、全民行動觀、全球共贏觀’,這‘八觀’回答了三個問題,為什麼要建設生態文明?因為生態興則文明興,人與自然是和諧共生的;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關鍵是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係,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要堅持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怎麼樣建設生態文明?要把山水林田湖草作為一個完整的體系,因為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説到當前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形勢,黃潤秋副部長概括為五個“前所未有”。一是思想認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二是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三是制度出臺頻度之密前所未有。四是監管執法尺度之嚴前所未有。五是環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接下來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黃潤秋副部長認為:一是明確指導思想,深刻理解我國的生態文明思想;二是壓實政治責任,就是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關鍵要嚴格考核問責。三是把握好核心追求,就是改善環境品質。四是立足基本實際,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有什麼問題突出解決什麼問題;五是形成一套策略方法。

  在演講現場,黃潤秋副部長還播放了精心製作的PPT,裏面有不少地方被污染前後的對比照,被污染前風景優美,被污染後污水橫流,觸目驚心。在演講結束時,現場觀眾報以多次熱烈的掌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2018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科學技術年會形式多樣,除了黃潤秋副部長含金量頗高的學術專題報告會,還有各國專家的主旨報告會、專題分會場報告、論壇、研修班和環保科技創新成果展、數據庫專題決賽等多種方式,展現了專家、學者的學術風采,以及最新科研成果,併為産學研創造了對接“聯姻”平臺,促進創新技術成果轉化。(圖文供稿:中國環境科學學會 編輯:王風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