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裏的“金山銀山”

2018-08-08 10:06: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陳晨

  每年7月,位於四川宜賓市的蜀南竹海景區進入旅遊旺季,廖松也迎來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他在景區內經營的農家酒店,有40多張床位和可一次性接待200人同時就餐的餐廳。忙起來,身為老闆兼大廚的他一口正點飯都吃不上;閒下來時,廖松還要思考已經經營12年的酒店下一步如何轉型。

  2006年,時年24歲的廖松辭去工作回到家鄉創業。如今,這家酒店在景區小有名氣,年純收入20萬元以上。

  “近幾年新開的酒店房間大,價格還不貴,競爭非常激烈。”站在自家的酒店裏,廖松説,儘管酒店幾年前剛翻新過,但他還是決定在今年底淡季時重新裝修,向精品民宿的方向發展。

  被譽為“翠甲天下”的蜀南竹海是我國首批AAAA級景區,13萬餘畝竹林覆蓋了27條峻嶺,500多座山頭峰巒疊翠。去年,景區接待遊客130萬人次,創造旅遊總收入7.57億元。

  旅遊業的發展,讓山溝溝裏的老百姓不再“守著竹子愁飯吃”。在廖松的記憶裏,小時候父母會把竹子砍下來,賣給鎮上的一家竹器廠掙點糊口的錢。如今,村裏每年仍會組織伐竹,但卻是為了通過定期採伐讓竹林長得更好,讓家園長青。

  川南城市宜賓地處長江幹流起點,獨特的氣候條件非常適宜竹子生長,是四川乃至全國的竹資源富集區。如今,全市312萬畝竹林正成為宜賓的新名片和發展新動能。

  “到2020年,全市新增近40萬畝竹林,竹林綜合産值達到300億元,讓竹林成為四川美麗鄉村的一道風景線,讓竹産業成為群眾的致富産業。”宜賓市林業局局長雷經緯告訴記者,發展精深加工産業,提高竹資源利用效率,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

  在長寧縣松強竹木加工有限公司的車間內,三年以上的楠竹經過多道工序,被加工成防腐的戶外地板。公司負責人黃遠強告訴記者,防腐地板多用於修建戶外棧道,在日本、歐美等市場非常暢銷,國內市場也正在興起。

  2014年黃遠強在長寧投資4000萬元建廠,年産值可達1.5億元。儘管松強竹木目前尚未全面達産,但黃遠強已經看到了更遠一步:進入工業園區,向精加工升級,全面實現“以竹代木”。

  隨著竹産業鏈不斷完善,越來越多的竹産品從宜賓走向全國甚至海外。位於長寧縣梅硐鎮馬鞍村的宜賓磐達制扇有限公司主要生産竹制折扇和團扇,企業一年生産200萬把竹扇全部銷往日本,還供不應求。

  每天早晨7點,梅硐鎮星光村村民付紅梅就騎著摩托車來到磐達制扇上班。作為一名劈絲工人,付紅梅每天要處理近600把扇子。客戶對竹扇手柄的寬度和絲的厚度、片數都有嚴格要求,劈絲是把竹片變成竹扇最核心的一環,共有4個流程,用到4種不同的工具,比較辛苦。

  不過,上班一年多的付紅梅已逐漸適應,有兩個孩子的她對這種既能掙錢又相對自由、能顧家的工作總體還是滿意的。磐達制扇的生産負責人萬英告訴記者,公司創建6年來已達到可提供200個工作崗位的規模,其中大多數都是像付紅梅這樣的農村婦女。

  據了解,到2020年,宜賓市計劃培育新增規模以上竹企業20家以上,並健全“行業協會+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生産大戶”的經營模式,帶動促進竹農增收致富。2017年,宜賓市農民人均從竹産業獲得收入608元;到2020年,這一數字有望增加1000元。(作者  楊迪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