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美食+美景 高麗火盆旅遊新模式

2018-08-07 17:06: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集安:美食+美景 高麗火盆旅遊新模式(焦點圖)

集安火盆街 劉蓉娜/攝

【原創待審】集安:美食+美景 高麗火盆旅遊新模式(焦點圖)

高麗火盆美食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説起飲食習慣,中國人有“因地制宜”的講究,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不同的自然條件和人文背景造就了各有特色的地方飲食文化。

  著名的邊陲古城——集安市,是吉林省最南端的邊境城市,這裡有綿延的長白山、溫暖的港灣和波光浩渺的鴨綠江;鴨綠江的對面就是鄰國的朝鮮。在集安不僅匯集了邊境風光,還有一帶特色美食。其名字中的“高麗”就是朝鮮族的別稱,其製作和食用過程中都要在火盆上燒烤,因而被稱為高麗火盆。高麗火盆歷史悠久,相傳,高句麗咄固的兒子乙弗逃亡期間受盡苦難,他和普通老百姓一起勞動,做過傭工,苦力,餓了就抓蛇、河魚、林蛙、野雞等野味混在缽裏煮熟來吃,老百姓得知乙弗是王子,每家都把最好的食物分一點給他,各家各戶都不一樣,繼而久之乙弗養成了習慣,無論什麼食材都要合在一起放在銅缽裏煮了吃。後來,百官擁立乙弗當了國王,號美川王。乙弗當上國王后仍然保持這個飲食習慣,併為大臣和貴族們爭相效倣,後來這一做法又逐漸流傳至民間,並逐步演化成了平底鑄鐵鍋,鍋內的食材種類也越來越豐富,逐漸變成了今天的“高麗火盆”。

【原創待審】集安:美食+美景 高麗火盆旅遊新模式(焦點圖)

集安火盆街 劉蓉娜/攝

  近年來,集安市為充分發揮其具有的乘數和擴張效應,將“美景+美食”這一特色旅遊模式的價值發揮到極致,打造了集安味道火盆特色餐飲街。火盆特色街區西起建設街,東至新建街,整條街區以高句麗文化及火盆元素為主進行景觀改造,統一更換牌匾並鋪裝花崗岩地面,建設了牌坊、火盆雕塑、太極鼓和裝飾燈等。在具有朝族風格的店中品嘗原汁原味的高麗火盆,不禁幻想源深流長的歷史風光。目前,街區內火盆特色餐飲企業已由最初的幾家發展至十幾家、幾十家。高麗火盆這一集安特色美食也由此形成了集聚效應,作為地方文化的重要載體,從民間美食到“集安味道”的華麗轉身,正逐步成長為集安重要的旅遊資源之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