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烏珠穆沁草原生態美食節開幕

2018-08-08 10:33: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八月的西烏珠穆沁旗滿目翠綠、風光秀麗,在這草原的最美季節,第三屆中國烏珠穆沁草原生態美食節在西烏珠穆沁旗那達慕大會場開幕。本次美食節由西烏珠穆沁旗文體廣電旅遊局、西烏珠穆沁旗農牧局、西烏珠穆沁旗旅遊發展中心、西烏珠穆沁旗文化旅遊協會、錫林郭勒蒙餐與文化協會聯合主辦,錫林郭勒盟烏珠穆沁羊業協會、西烏珠穆沁旗蘇敦草原生態畜牧專業合作社聯合社、西烏珠穆沁旗多藝蒙古包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承辦。本屆美食節吸引了來自區內外各地的美食節參賽代表、羔羊評比比賽代表及20多家新聞媒體前來參加開幕式及系列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參加第三屆中國烏珠穆沁草原生態美食節的領導有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旗委副書記、人民政府旗長朝魯、西烏珠穆沁旗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柳青、西烏珠穆沁旗人民政府副旗長寶力道、西烏珠穆沁旗人民政府副旗長瑪希巴特爾、西烏珠穆沁旗政協副主席蘇乙拉圖、西烏珠穆沁旗農牧業局局長哈達、西烏珠穆沁旗民宗局局長敖特根巴特爾、西烏珠穆沁旗文體廣電旅遊局局長哈布日、西烏珠穆沁旗旅遊發展服務中心主任烏恩其、西烏珠穆沁旗工商聯主席布和、西烏珠穆沁旗廣播電視臺臺長金巴、西烏珠穆沁旗文化旅遊協會主席巴特爾。

  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人民政府副旗長寶力道宣佈第三屆中國烏珠穆沁草原生態美食節開幕。西烏珠穆沁旗文化旅遊協會主席巴特爾致開幕詞。巴特爾在致辭中表示,西烏旗資源富集、文化底蘊深厚、民族風情濃郁、草原風光秀麗、旅遊特色鮮明,被譽為“搏克健將搖籃、蒙古長調之鄉、民族服飾之都、遊牧文化之源”,具有發展草原特色旅遊業得天獨厚的優勢。西烏珠穆沁旗畜牧業發展穩中有序,正在深入實施牲畜品種優化工程,特別是強化烏珠穆沁羊選育工作,通過評比展示牲畜品種改良成果來激發牧民積極性,促進畜群畜種結構優化,著力形成品牌效益,提升經濟效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隨後,領導嘉賓、各項比賽的代表隊員及蘇敦草原生態畜牧業合作社聯合社代表等走上紅毯在活動現場在“我為烏珠穆沁羊代言”倡議書上簽名。 

  美食節當天,蘇敦草原生態畜牧業合作社聯合社與巴奴毛肚火鍋及雲聯牧場簽訂合作儀式在西烏珠穆沁那達慕大會場舉行。巴奴毛肚火鍋新鄉市和悅食品有限公司與合作社簽訂10萬隻羔羊的購銷合同。與此同時,雲聯牧場與合作社簽訂了購買意向協議。此次協議的簽訂,讓牧民的畜産品可以直接從牧場到餐桌,減少環節成本、合理提高簽約成員牧民的收入,讓品牌走向全國,提高認知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隨著蘇敦智慧牧場授牌儀式的結束,種公羊母羊選拔大賽正式開始。經過目測初評、體尺測評、體質外貌等全方位的層層篩選,數十隻種公羊母羊脫穎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在下午的烏珠穆沁羊拍賣會現場,蘇敦草原生態畜牧業合作社聯合社員起價3500,經過現場激烈的競價,最後以10000元高價拍賣出自家種公羊。本次大賽對於提高烏珠穆沁羊的選育品質,提升烏珠穆沁羊的知名度及鼓勵牧民在烏珠穆沁羊的保護與選育上多下功夫,打造生態綠色健康肉特色品牌有很好的作用。

  烏珠穆沁羊産業是西烏珠穆沁旗畜牧業的重要支撐産業,以建設國家重點綠色畜産品生産加工輸出基地、品質興牧、鄉村牧區振興為目標,以落實良種繁育體系、明確種羊鑒定標、管理實施周歲種公羊、後備母羊補貼、周歲種公羊飼養補貼等方式強化政策扶持,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完善良種繁育體系建設,加快推進標準化規模養殖,提高産業化、商品化水準,提升烏羊産業發展動能,保障畜産品有效供給,促進牧民增收致富。不僅如此,為做好西烏旗2018年烏珠穆沁羊産業發展各項工作,西烏珠穆沁旗人民政府成立了“西烏旗2018年烏珠穆沁羊産業發展領導小組”,負責全旗烏珠穆沁羊産業的順利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蘇敦草原生態畜牧業合作社聯合社,成立於2016年8月,是西烏珠穆沁旗15家合作社1200家牧戶共同建立的畜牧養殖、加工銷售一體的聯合社。合作社一直堅持生態養殖,無激素、無抗生素、無污染,保護草原、土壤、水和環境,促進可持續畜牧業。合作社已實現産業鏈可監控的蘇敦生態畜牧業體系。草場面積上百萬畝,養殖烏珠穆沁羊25萬隻,年出欄優質烏珠穆沁羊10萬隻。

  西烏珠穆沁旗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東部,是“國家級衛生縣城”“全國科普示範旗”“自治區文明旗縣城”“自治區生態宜居縣城示範旗縣”“自治區園林縣城”“自治區級特色景觀旅遊名鎮”;腦干寶力格嘎查被評為2015年度CCTV“中國十大最美鄉村”、2017年被國家民委評為“中國民族特色村寨”。(圖文供稿/馬廣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