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丨生態環境整體持續向好

2018-08-10 13:48:14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綠色時報訊:被毛烏素、騰格裏、烏蘭布和三大沙漠包圍的寧夏,乾旱少雨、缺林少綠,是典型的生態脆弱區。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實施以來,工程區全面完成各項建設任務。

  20年間,寧夏天保工程累計完成投資19.117億元,其中中央投資17.1102億元、地方配套資金2.0068億元。通過工程實施,1530.8萬畝森林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工程區內森林植被得到恢復和重建,生物多樣性得到保護和恢復,森林面積不斷擴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林業職工和百姓生活逐步改善。

  森林資源不斷增長,生態環境明顯好轉。全區森林覆蓋率由2000年的7.79%提高到現在的14%,活立木蓄積量達到800多萬立方米。封育區內林草蓋度由封育前的30%提高到現在的50%以上。碳匯儲量不斷增長,現有森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43.3萬噸、二氧化硫7.8萬噸、塵埃498.2萬噸,釋放氧氣103.5萬噸。治理水土流失1.95萬平方公里,每年減少向黃河輸沙4000萬噸,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整體惡化的趨勢基本得到遏制。沙漠化土地由2475萬畝減少到1773.9萬畝,實現了治理速度大於擴展速度的歷史性轉變。

  生物多樣性得到保護,野生動植物資源不斷豐富。相比天保工程實施前,工程區內植物增加了91種、脊椎動物增加了104種。岩羊、馬鹿、石雞、野豬、山雞等野生動物數量持續增加,其中賀蘭山自然保護區內岩羊種群數量達到1.5萬隻,分佈密度由每平方公里11隻上升到17.6隻,成為世界岩羊分佈密度最大的地區之一。羅山還發現了寧夏斑翅鋒虻和端尖斑翅鋒虻兩個昆蟲新種。

  保障體系不斷健全,林區民生狀況持續改善。在天保工程實施的項目中,森林管護、中幼齡林撫育、公益林建設任務每年可為全區增加就業崗位5500個。在收入方面,天保工程補助標準的提高,直接帶動林農收入的增加。以國有林管護補助為例,每年每畝補助1.4元提高到10元後,管護人員的工資標準相應提高了7倍。同時,隨著工程深入實施,工程區的社會保障體系得到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持續對國有林業單位職工社會保險給予補助,保障林業職工老有所養。天保工程實施以來,共有6879名在職職工納入天保工程五險補助範圍。此外,天保工程還帶動當地充分發揮林區資源環境優勢,大力發展森林旅遊和特色産業,促進了地方經濟發展。

  生態文明漸入人心,天然林管理機制不斷完善。地方各級政府均建立了工程建設目標責任制,逐級成立了工程建設領導小組及管理機構,保證了工程順利實施。通過廣泛宣傳,涉林刑事案件、林政案件發生率比工程實施前大幅下降,工程區沒有發生過重大的森林火災,盜伐等毀林案件大幅下降,保護森林資源正成為全民的自覺行動,形成了廣大群眾關心天保、支持天保的良好局面。(作者 李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