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北極東北航道“冰上絲綢之路

2018-08-10 13:45:06  來源:央視網  責編:陳晨

  央視網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五年來,一帶一路的成果豐碩,影響力日增。而絲綢之路上的一條條航道成為這些成果和影響力的見證者。行走“一帶一路”的線路中,走的是北極東北航道。這條航道又被稱為“冰上絲綢之路”。跟隨中遠海運集團建造的冰級輪“天恩輪”,近日,從江蘇連雲港出發,取道北極東北航道,從西太平洋,經白令海峽,跨越北冰洋前往歐洲。全程18520公里。這條航線比傳統航線節約航程12天。

  天恩輪是我國自主設計、中國船廠獨立建造的高冰級多用途商船,能在0.8米厚度的冰層航行。此次也是天恩輪北極東北航道的處女航。船上的這些龐然大物是天恩輪運往法國、荷蘭和瑞典等國港口的風力發電設備。此次天恩輪運輸風電設備共37000立方米。

  我國開行北極東北航道至今,中遠海運特運公司的船舶經過這條航道西行抵達歐洲比利時、荷蘭、芬蘭、德國、英國、白俄羅斯、俄羅斯、丹麥、挪威等9個國家。從歐洲國家東行抵達遠東的國家有中國和日本。

  北極東北航道開啟以來,中遠海運特運公司已經節約了6900多噸燃油,縮短船期220多天,節省5300多萬元人民幣。北極東北航道的開通、大大縮短我國與西北歐的海運里程。從上海港至漢堡港,穿越北極東北航道的航線比經蘇伊士運河的傳統航線縮短約2700海裏;而從摩爾曼斯克走東北航道到上海比傳統航線可縮短40%的航程,少用16天左右時間,可以節省20%的燃油,從而減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2017年通過北極東北航道的貨運量比2013年增長了10倍多。客戶交貨時間最少節省8天,最多節省了30天。北極東北航道正在成為西北歐和遠東間的海上貿易新幹線。

  北極東北航道的開通,吹響了推進“冰上絲綢之路”建設的新號角,打開了西北歐和遠東間的海上貿易新通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