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智造”發力 創“生態福地”

2018-08-13 17:29:39  來源:中安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安在線訊:從西梁山順江而行,八百里皖江最後一段有些依依不捨地在此北還。順流而下,漸次映入眼簾的是亭亭玉立、宛如翠螺的採石磯,風景秀麗的“小九華山”和供市民休閒、綠化整潔的馬鞍山濱江文化公園。

  青山、碧水、藍天,美麗的江岸環境,讓人難以聯想起這是因鋼而設的工業城市馬鞍山段江面。

  自馬鞍山向山鎮向北流經花山區匯入長江的慈湖河被當地居民稱為“母親河”。因上游礦點多,河流環境甚至市民用水都曾受到影響。近年來,經過大力整治,慈湖河水質提升,並圍繞幹流打造出一條休閒“生態長廊”。

  “支流的清淤和水體潔凈等方面已經完成,下個月兩側步道也整個鋪好。”8月10日上午,雖然驕陽似火,但慈湖河支流五擔崗東溝一側的景觀道鋪設施工絲毫沒有鬆懈。據馬鞍山花山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周姍姍介紹,慈湖河流域治理面積達到1.363平方公里,80%在花山區。除河流幹流外,11條支流水系的周邊綠化和景觀佈置部分也基本進入收尾階段。

  護一江清流,保生態底色。整治水系,生態復綠,修復岸線,淘汰小礦點,關閉落後鋼爐……坐擁79.12公里長江岸線的老工業城市馬鞍山,推進轉型發展,堅定不移地走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

  去年,馬鞍山啟動非法和無證碼頭專項整治,80多個非法碼頭全部拆除,共清理出岸線資源約10公里、灘塗及後方土地約1000畝;臨江而建的鋼鐵企業馬鋼集中關停了所有4000立方米以下的高爐。今年,該市又啟動了礦山復墾復綠和非法盜採點整治等生態修復專項行動。

  沿著慈湖河逆流而上,可追溯到城市工業歷史最深處——南山礦區。算是“母親礦”的凹山礦歷經近百年開採,于去年閉坑,啟動生態修復。記者看到,最深處海拔負215米的凹山礦坑經過半年多的填充,已成為一個大湖,湖面正慢慢接近海拔0米。多年開採形成的階梯狀邊坡上,覆蓋了一層層綠色植被。 “我們和浙江大學合作,採用了最新礦坑復綠技術,這些植被有數十個品種,保證一年四季常青。 ”礦山相關負責人齊道彬介紹。

  “母親河”“母親礦”等的生態修復同時關乎城市生活環境和長江流域環境。按照“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整體要求,馬鞍山市以增強生態競爭力、改善環境品質、創建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為抓手,落實打造水清岸綠産業優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的要求。該市已成功創建國家級生態鄉鎮、生態村、綠色社區6個,省級生態縣區、生態鄉鎮、生態村、綠色社區99個。不久前,在馬鞍山市委召開的九屆七次全會上,該市市委提出“生態福地,智造名城”的城市定位,堅定不移走生態立市之路,推動高品質發展。

  “點燃綠色發展的‘新引擎’,才能將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有機統一起來,走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環境污染少的新型綠色發展道路。”馬鞍山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採石磯對面,緊鄰長江的鄭蒲港是2012年始建的現代産業園區。今年5月份投産的馬鞍山創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PC端、車載電腦以及智慧設備用固態硬碟為主要産品。雖然從深圳搬遷至此不久,但其周邊已聚起多家上下游企業,初步形成智慧存儲産業鏈。

  “我們主要針對高端、低污染的環保企業,進行産業鏈招商。 ”鄭蒲港新區招商局局長晉亮介紹,至今新區沒有一家化工類污染企業。嚴把産業導向、項目準入、節能減排等關口,嚴格執行招商項目環保“一票否決”,寧缺毋濫,馬鞍山引進正崴、茂迪新能源、科達新能源、奧克斯空調等一批環保企業,並有蒙牛、泰爾重工、國星生化、馬鋼股份公司等全國“綠色工廠”企業,生態環保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作者 賈克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