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丨在陽光下“曬”出更好“生態政績”

2018-08-13 15:01:43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鄭思雯

  經濟日報訊:近日,山東省委辦公廳、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山東省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將綠色發展指數納入考核,明確目標考核每五年規劃期結束後開展一次,考核結果向社會公佈,並作為各市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幹部獎懲任免的重要依據。將開展生態文明建設情況與幹部升遷直接掛鉤,對把住關鍵關口、真正實現從求生存到求生態的轉變意義重大。

  其實,從嚴格意義上來説,這並不算什麼新聞。之前已經有多個省份出臺了生態文明建設考核辦法、將目標考核結果納入績效考評體系,也有省份開展了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引導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發展觀和政績觀。

  之所以此時仍然強調其重要意義,一來,因為“指揮棒”確實需要調整。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轉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包括對“藍天、碧水、凈土”的嚮往,在這樣的背景下,對地方政府的評價考核體系也就需要進行相應的調整,以此激勵相關部門和人員在保護綠水青山、關注可持續發展上投注更多的熱情和動力。二來,因為面臨的形勢確實依然嚴峻。近年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各項工作總體上取得積極成效。但與此同時,思想認識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到位、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依舊未能有效解決,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已進入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攻堅期,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窗口期。在這個節點上,容不得半點敷衍和退縮,必須嚴守防線。

  通過這種公開的方式“曬”出“生態政績”,有助於促成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壓力與動力的轉化,更好地將綠色發展理念落到實處;也便於發現自身存在的長處和短處,圍繞綠色發展的著力點深入總結、分析研究,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並加以落實,從而儘快補足短板,向實現綠色發展不斷邁進。

  具體到當下,對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來説,在綠色“指揮棒”的引導下,最直接的任務就是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這場戰役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需要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緊攻堅。要強化擔當意識,壓實主體責任,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對本行政區域的生態環境品質負總責,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要狠抓工作落實,加強聯防聯控,各相關部門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推動形成生態環境保護的強大合力,保衛好“藍天、碧水、凈土”;要堅持問題導向,注重精準發力,從快從嚴從實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的整改。

  總之,生態文明建設一頭連著我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一頭連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道“必答題”。唯有通過建立科學合理的考核評價體系,為不重視生態建設的幹部敲響警鐘、為守住綠水青山的幹部鼓勁加油,才能引導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以更大的決心、更實的舉措、更強的擔當,多謀打基礎、利長遠的善事,多做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好事,讓“綠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鮮明底色。(作者 牛瑾)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