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黃浦江畔的蓬勃力量

2018-08-13 13:22:33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鄭思雯

  光明日報訊:綠水可親,青山常在。8月12日,據悉,上海市生態環境的進步現已得到了居民認可,群眾對生態環境改善的感受最直接。

  10年前遷居上海虹口區北外灘附近的張界那,見證了北外灘的華麗轉變。北外灘原是一個裝卸碼頭,輪船往來、汽車進出,濃重尾氣熏得人喘不過氣,眼前的黃浦江可望而不可即。近年來,虹口區將岸邊經營場所全部拆除,建設觀景平臺,原本封閉的碼頭改造後向公眾開放,生産岸線變為生活岸線,還江於民的步伐加速前進。

  2017年,北外灘換新顏,健身步道、老碼頭露天博物館、親水準臺等設施建成開放,附近居民終於可以和黃浦江親密接觸,各地遊客也越來越多。張界那告訴記者:“能在家門口收穫陽光與健康,真是太幸福了。”

  崇明區新村居民王美華每天早餐後都會出門散步,順便將垃圾送到集中投放點。“垃圾一般分成4個類別:幹垃圾、濕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王美華説,垃圾分類集中投放,方便統一處理,村裏的環境好多了。

  崇明區著眼生態環境保護,在廣大農村實施生活垃圾戶分戶投、村收村揀、鎮運鎮處的收集運輸處置管理模式,實現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村幹部、志願者挨家挨戶宣講,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教會村民分類垃圾。“會爛的是濕垃圾,不會爛的是幹垃圾,衛生紙就算打濕了也算幹垃圾。”志願者講解到位,村民一下子就記住了。

  崇明區三星鎮新安村,生態景觀廊道貫穿全村,小溪繞村而流,庭院花草點綴。

  2017年,新安村引入中車公司污水處理項目,統一在村民家安裝污水凈化槽。採用生物接觸氧化等工藝,生活污水處理後可達到直接排放標準。繞村的溪流通過物理措施進一步凈化水體,一次性解決了水體污染問題。村民沈菊萍説,以前村裏污水橫流,現在溪水清澈,還能看到魚蝦游來游去。她每天都去景觀廊道散散步、跳跳舞,“環境好了,生活才能更美好”。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為長江門戶,上海狠抓生態環境治理,維護長江水環境,給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記者 周洪雙 魯元珍 周夢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