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國家公園設立首支藏羚羊遷徙護航隊

2018-08-13 17:29:06  來源:新華網  責編:鄭思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新華網訊:近日,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在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五道梁保護站,為一支由40位牧民生態管護員組成的藏羚羊遷徙護航隊授旗。該護航隊將在每年遷徙季遠距離護送産羔藏羚羊,確保羊群安全往返于附近棲息地及“大産房”卓乃湖之間。

  藏羚羊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主要棲息在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爾金山等地。每年5月底,它們都要從各地前往位於可可西裏腹地的卓乃湖産崽。到7月底,雌羊開始攜幼崽返回原棲息地,往返遷徙行程可達600余公里。遷徙過程中,藏羚羊群將穿越青藏鐵路、公路,有時會受到人為等因素干擾。

  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曲麻萊管理處專職副書記、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委常委、副縣長韓建武説,近日,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設立首支藏羚羊遷徙護航隊,併為其配發了必要保障物資。今後該隊隊員將在尊重自然規律,確保不干擾藏羚羊活動的前提下,有組織、有計劃地為羊群遷徙保駕護航,于第一時間開展相關應急救護處置等工作。

  韓建武説,藏羚羊護航隊還將利用專業監測設備觀測藏羚羊種群數量,了解其個體習性,全程記錄遷徙活動,在不斷完善相關資料的基礎上建立基本數據庫。下一步,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有望為護航隊員配發更多巡護裝備,並對其開展野外生存、應急救護等專業培訓。(作者 李亞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