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乳山市:鋪築鄉村致富路

2018-08-16 13:38: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炎炎夏日,蟬鳴蟲叫。走進乳山市南黃鎮李家疃村,一條條乾淨平整的村路、一排排整齊劃一的農家院落、一盞盞明亮嶄新的路燈漸次映入眼簾;寬敞的村文化廣場上,不時有村民在體育器材上運動、健身……昔日貧窮落後的村莊,在精準扶貧惠風的吹拂下,正悄然發生著變化。

  李家疃村為省重點扶貧村,位於南黃鎮駐地西,共有村民126戶,原有貧困人口106人。長期以來,該村群眾收入主要依靠種植傳統的糧食作物,交通不便、種植結構單一、增收途徑少等因素,成為制約村子發展、農民增收的主要瓶頸。作為資金籌集和扶貧資金整合的乳山市財政局,在落實決策部署,監管扶貧資金運行安全、高效的同時,自2016年包扶李家疃村以來,打響了“精準扶貧攻堅戰”。

  當前,一條貫穿村莊南北的寬敞道路正在加緊施工建設,乳山市財政局負責人、駐村幹部正與村兩委幹部一起,商討施工方案,化解施工難題。李家疃村原有的出村道路為一條土路,且路面坑洼不平,影響車輛出行,不利於農産品運輸售賣。今年以來,乳山市財政局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將鄉道李洋線納入我市縣鄉道路提升改造計劃,工程計劃今年11月底全部完工。

  “李洋線整修完成後,將貫通省道S202線和縣道X027西峒線,可以同時解決沿線李家疃、吳家屯、許家屯三個村的道路出行問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乳山市財政局負責人説。

  2016年以來,乳山市財政局將改善村居環境,強化基礎建設作為扶貧工作重點來抓。除了重新整修李洋線,還累計硬化村中路2300平方米,硬化、平整田間路1500米,新建和整修排水溝170米,開挖深水井7個,修建攔河壩一座,重新安裝路燈,補植綠化苗木,增設垃圾桶。

  産業是精準扶貧工作的核心。2016年以來,市財政局先後投入扶貧專項資金60萬元,為村內建設了兩座高標準蘑菇大棚、一座標準化養豬場。為增加集體收入,還投入20萬元,建設分佈式光伏屋頂電站。無論在基礎設施建設還是項目運作過程中,均優先考慮本村貧困戶前來務工,累計使用貧困戶人口80余人次,幫助貧困戶增收致富。

  為確保幫扶精準到位,乳山市財政局強化制度保障,建立了“一對一”精準幫扶機制和網格逐級查機制,確保因戶施策,壓實責任,使幫扶工作真正落到實處,幫出實效。(供稿單位:乳山市財政局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