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乳山市:精準扶貧求實效

2018-08-16 13:39: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一天上8個小時班,按計件發工資,一個月下來能掙2000塊錢。在家門口務工既能照顧老人,也不耽誤送孩子上學。日子比以前好過多了。”説起現在的生活,乳山市育黎鎮南夼村村民李海英一臉的滿意。

  南夼村曾經是一個遠近聞名的貧困村,本著扶貧“輸血”更要“造血”的原則,包扶部門乳山市經信局圍繞當地服裝産業資源優勢,投資8萬元在村裏建起了羊毛衫加工廠,吸收村內婦女前來務工增收,並聯繫乳山市佳利製衣等知名服裝企業進行羊毛衫的供貨與銷售。目前,已培養熟練操作工10余名,預計每人年增收2萬元,村集體年增收3萬元,帶動全村婦女在家門口務工增收。

  近年來,乳山積極創新扶貧形式,以增加貧困戶勞動性收入為目標,以有固定的、可查實的勞動收入和足不出鎮就能脫貧的場所為標準,大力做好扶貧車間建設工作,為貧困戶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就業崗位。扶貧車間在全市多個鎮村開花結果,村民和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有了工資收入,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生活也有了保障,一個個扶貧車間正在為越來越多的貧困戶打開脫貧的大門。

  自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來,乳山先後通過開展産業扶貧、資産收益扶貧、設施建設扶貧、創業就業扶貧、教育增智扶貧、醫療救助扶貧、社保兜底扶貧、社會參與扶貧、黨建提升扶貧等扶貧模式,幫扶貧困村引進農業特色産業,引導農民通過土地流轉、合作社入股等方式,獲得穩定收益。同時,積極開展“創業就業培訓下基層”“雨露計劃”等扶智活動,幫助貧困人員掌握一技之長,增加就業機會。

  “‘授人以魚’只能解一時之困,‘授人以漁’才能扶到點上、幫到根上,讓貧困群眾在脫貧致富路上越走越順。”乳山扶貧辦工作人員説。(供稿單位:乳山市經信局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