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要有鄉村思維

2018-08-17 16:01:55  來源:廣州日報  責編:陳晨

  廣州日報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推動廣州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在鄉村振興工作中,要做到遵循鄉村發展規律,科學把握主攻方向和關鍵舉措,黨員幹部就一定要具備鄉村思維。城市和農村在生産方式、管理結構、人際交往等方面完全不同,只有了解農村的特點,知道農民的需求,堅持從農村實際出發,用鄉村思維、農民視角來想問題,才可能抓住工作重點,把握方向,真正做好鄉村振興工作。

  有沒有鄉村思維,體現在對鄉村振興政策的宣傳與落實上。基層幹部首先要在語言和思維習慣上與農民相統一。基層幹部面對的是農民而非官員,規範的高大上的文件,難以融入農民的心坎,甚至還可能增加隔閡,造成理解偏差。要將政策語言轉化成為農民能夠理解和接受的語言,尊重他們的思維習慣,用打動他們的語言,政策宣傳才能入情入理,打動人心。在形式上,還可以採用文藝演出等農民喜聞樂見的宣傳方式,效果會更好。

  有沒有鄉村思維,體現在是否了解農民的實際生活和願望要求。鄉村振興戰略不僅僅是一些政策的制定,更重要的是這些政策的落實,能夠真正成為農民發家致富的“助手”,能夠改變農村的居住環境,能夠解決農民實際生活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讓農民有盼頭。因此,運用鄉村思維,就是要將鄉村振興與解決農民實際生活需求結合起來,與落實惠民政策結合起來,與整治掃黑除惡結合起來,要讓農民真正得實惠。比如,農産品賣不出去,能不能教村民們用好互聯網?回鄉大學生創業,幫扶政策都有哪些?農村基礎教育薄弱,能不能在爭取優質師資方面加大力度?這些都應該提到黨員幹部的議事日程上,要能夠設身處地地為群眾服務,為群眾更好的發展“增路”,才能夠更好地實現鄉村振興戰略。

  有沒有鄉村思維,體現在是否理解並尊重熟人社會運行規則。城市與鄉村最大的區別之一就是城市是陌生人社會,而農村是熟人社會。陌生人社會中,維持社會秩序的主要力量是法制,而在以血緣為紐帶的熟人社會中,鄉規民約、倫理道德也是維持鄉村社會秩序的一支重要力量。有時候,村裏德高望重的長者的一句話比文件還管用得多。因此,在各種政策的制定和落實時,在鄉鄰糾紛的調解中,理解並尊重熟人社會的運行規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沒有鄉村思維,體現在幹部是不是正派公正有威望。要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目標,必須有強有力的基層領頭人。鄉村基層幹部是聯繫上下的橋梁與紐帶。他們和農民近在咫尺,朝夕相處,他們的言談舉止、所作所為,直接影響到村民對政府的滿意度,也影響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效。鄉村幹部不僅要工作能力強,更重要的是要沒有私心,作風正派,多講暖民心的話,多謀貼民心的事,多幹得民心的活,能夠真正為農民謀實利,全心全意為農民服務,這樣才能帶領村民,寫好鄉村振興的廣州答卷。

  廣州要在全省鄉村振興中當好示範和表率,每一位黨員幹部都要帶頭錘鍊鄉村思維。舉全市之力把鄉村振興戰略謀劃好、實施好,走出一條具有廣州特色的超大城市鄉村振興之路,只有鄉村振興了,才有廣州的大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