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樂平提升水生態顏值換來百姓好生活

2018-08-17 15:32: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遠山含翠,岸柳青青,廊橋蜿蜒,流水潺潺,一群老人排練著新學的樂曲,幾個孩童在淺水灘裏摸魚捉蝦。春色中的江西省樂平市樂安河畔,處處透著閒適清新的氣息。

  曾經的樂安河污水橫流、垃圾成堆、惡臭不堪。兩年間,污水變清流,秘訣何在?樂平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不動搖,在生態靚化、綠色美化上謀求新發展,堅持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層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

  “磻溪河龍溪村段河道出現漂浮垃圾,請安排人員清理。”巡河人員向河長雲平臺發送了一條預警,附上照片和具體位置,樂平市樂港鎮河長辦河長李希有同步收到信息,立馬給社區河長吳群下達任務指令。約1小時後,吳群將清理後的對比照片通過河長雲手機APP予以反饋銷案。

  “每個步驟都實時體現在雲平臺上,還能通過視頻監控查看河道動態,如果污染問題處理不及時或不徹底,相應的河長就要面臨追責問責。如果問題超出河長權限,我們將出面協調上一級河長或者其他部門解決。”樂平市河長辦主任邵波告訴筆者。

  去年,樂平市全面推行市、鎮、村三級河長制,各級河長落實一河一人的管護責任,明確專人保潔、專人巡查,確保水域乾淨整潔。同時,投入16.8億元啟動“一河七水”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對河道進行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經過一年治理,樂安河已從劣V類水體穩定在Ⅱ類水質以上。

  2016年起,樂平市計劃用4年時間建設各類公園72座,按照“300米見綠、500米見園”要求,統籌區域山、水、林、田資源,通過水體生態走廊、空中文化長廊、飛橋、綠道等構建起公園體系的生態健康慢行系統,形成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格局。今年,樂平市將基本建成18座公園,新增城市綠地20萬平方米,完成各類營林1.2萬畝,森林覆蓋率要達到48.6%以上。

  63歲的徐天澤退休後,最大的愛好就是和同伴們一起采風攝影。“公園多,環境美,每天去各公園采風,別提多帶勁,幸福感滿滿的!”

  在鎮橋鎮,即使是雙休日,通往東輝生態園的公路也會堵車。每人30元,遊客就可在漫山遍野的花園裏大飽眼福,還能以20元一斤的價格將菊花帶回去慢慢品嘗。百樂村村民華良海的20畝櫻桃,半個月就被遊客搶購一空。“過段時間,蓮藕、蓮子又能賣個好價錢,加上其他項目,今年純收入20萬不成問題。”

  鎮橋鎮屬於河套地貌,易澇易旱、生態脆弱。近年來,該鎮依託水鄉資源發展起特色農業,促進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深挖農業生態價值,帶動全鎮農民人均年純收入從不足8000元躍升至1.36萬元。

  “春有花,夏有果,四季有生態菜,而今樂平燈籠椒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認定,鎮橋鎮有6個果蔬産品通過國家‘三品一標’認證,豐富了‘農家樂’內涵,菜農持續增收,比以前的煉油廠和紅磚廠來得實在多了。”鎮橋鎮黨委書記石衛果介紹,下一步鎮橋鎮將依託樂安河谷地貌和古戲臺文化,謀劃發展鄉村旅遊與休閒農業。

  “不僅是滿足於幾頓農家菜、幾晚農家屋,而是以全域旅遊統攬産業發展。”樂平市副市長韓偉表示,下一步,樂平市將大力發展“生態+”都市農業、休閒旅遊、康體運動、健康養生等業態,推動“大健康、大數據、大旅遊”産業融合發展,逐步形成大旅遊助推格局,努力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在樂平市郊後港鎮磻溪村,佔地面積達300畝的“智慧農業”農業科技示範園建設項目,與自然融為一體。園區內部的綠化、景觀、消防等用水設施採用中水回收、雨水收集利用等技術。“目前已有8家農業企業落地。”樂平市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園管委會主任袁文清表示,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集農業科技示範和智慧農業孵化與綜合服務於一體的大數據農業融合發展基地,成為中以農業合作現代農業核心示範區,打造現代農業田園綜合體,年産值預計可超10億元。(供稿單位:樂平市環保局 編輯:王風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