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不信美景喚不回 樂平市推進環保整改落實紀實

2018-08-17 15:30: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水清景美的樂安河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盛夏時節,碧空如洗,豐水期的樂安河在藍天和青山的映襯下,碧波盪漾,美不勝收。每天清晨和傍晚,來河堤兩岸散步、鍛鍊的市民絡繹不絕,多年未見的“夕陽唱晚,漁翁垂釣”的絕美畫卷也再次呈現。

  一葉知秋,樂安河環境的嬗變,是江西省樂平市貫徹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及環保部約談反饋問題全力進行整改後水生態明顯改觀的一個側面。

  樂平市堅持把做好中央環保督察及環保部約談反饋問題整改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強化問題導向,完善考評倒逼機制,舉全市之力,以鐵的手腕、鐵的紀律、鐵的作風,全力以赴抓整改。

  高位推進,整改責任網格化

  樂平市建立了“月督導、周推進、周督查、周通報”常態化工作機制。市四套班子每月例會通報部署環保整改工作,市委書記俞小平、市長徐輝每週下基層現場調度、督導環保整改工作。

  與此同時,該市各責任部門根據《樂平市貫徹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5+16”整改方案(修訂)》要求,對照要求繪就各自的整改線路圖,細化措施,責任到人,明確整改時限。

  其次,延伸鄉村觸角,各鄉鎮、街道均設立環保站,村村配備環保信息員,工作經費足額撥付,確保網點、組織、經費、設施等方面強化保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環保骨幹在分析企業在線監測數據

  糾建並舉,整改關口工程化

  全市以工程性舉措為重點,快速完成中短期項目建設。安排了園區雨水管網改造、老舊管網封堵、園區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等16個環保整改工程。總投資2500萬元的園區雨水管網改造工程及老舊管網封堵工程、投資1688萬元的園區廢氣在線監測工程、總長度1500余米的東湖公園污水管網建設工程等近期建設項目已竣工,並投入使用。園區污水處理廠提標工程和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已于2017年12月底主體竣工,已通水試運行,目前排放的尾水均達到了國家新標準。樂平市垃圾填埋場滲濾液處理站升級改造項目已全面完工並已通過竣工驗收。

  穩步推進長期整改項目建設。南內河綜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資9100余萬元,計劃于2018年10月底前全面竣工;江維電化社區居民搬遷工程計劃于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安置房建設正在有序推進。此外,工業園區歷史上形成的建築垃圾和工業垃圾混合而形成的垃圾山,已採取緊急防護措施。

  開展集中專項整治活動。啟動了畜禽養殖污染“雙月”集中整治和“十小”企業清理整治活動。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的35戶養殖場污染問題已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十小”及“散、亂、污”企業386家,已取締315家,完成工程整改22家,停産整改49家。

  轉機建制,整改落實常態化

  實行挂賬銷號制。對照《樂平市貫徹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5+16”整改方案》要求,列出105項整改清單,實行拉條挂賬,督辦落實,辦結銷號,並將責任分解到單位和個人,挂圖作戰,分兵把口。

  實行周推進工作例會制。各責任單位每週二報送整改成果,市環保整改辦進行匯總分析,並於每週四召開工作推進例會進行專題調度。對未按時限要求整改到位的,實行掛牌督辦、限期完成。

  實施督察問責制。市整改辦成立了督導組,採取日常巡查和明察暗訪相結合的方式,明確督導重點,強化跟蹤問效,每週通報一次督查結果。對履職不力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追責問責,共立案8起處分11人,第一種意識形態處理7人。

  貼身監控,園區整改立體化

  完善園區環保監控設施。園區5個排口在線監測設備已安裝並投入使用,每2小時出一次結果,一旦出現水質異常,立即按照渠長制追究相關企業和責任人責任。集廢水、雨水、廢氣于一體的環保智慧監控平臺、用於監管園區固廢危廢處置的園區天網工程已建成並投入使用。此外,樂平市還聘請了浙江巨化清科環保公司、北京雪迪龍公司、深圳博士團、江西怡杉環保公司等單位為園區提供第三方環保運維服務,累計投入約1000萬元。

  實行包企負責制。樂平市環保部門幹部職工每2人負責1個企業,每天深入到各企業工廠、車間貼身巡查,詳細檢查企業雨污分流情況,要求園區企業做到非雨雪天雨水排放口不得有水外排。

  實施園區雨水溝渠長制。將園區雨水溝渠分段給園區各企業進行責任劃分,精準定位,劃分溝段,配備溝渠長,明確管理職責,督促企業履行溝渠突出問題整治、水污染綜合防治、溝渠巡查保潔和保護管理職責,確保溝渠排放水質達標。

  群眾參與,整改監督社會化

  樂平市在民間成立了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村居黨員和環保志願者為骨幹的環保協會,會員經常參與全市園區環保巡查,發現問題,及時通報,個案剖析,專題質詢,強化大案追蹤監督。同時,該市利用廣播電視臺、微信平臺各種媒體及時通報園區環保整改相關信息。對中央環保督察組轉辦涉及樂平市的16件環境信訪件全部辦結,群眾對辦結情況表示滿意。此外,及時向社會公佈環保整改情況,推行“環保舉報有獎”制度,不斷提高全民參與環保整改的參與度。

  “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如今的樂平,正乘著環保督察的東風,消除制約發展“環境梗阻”,如緣巨筆繪就“美麗幸福和諧”的新畫卷,讓百姓收穫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圖文供稿:樂平市環保局 編輯:王風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