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引領下的貴陽國家高新區

2018-08-20 10:39: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大數據引領下的貴陽國家高新區(要聞)

科技企業座談會 張楠/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張楠):“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綠帶環繞,森林圍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是貴陽的美譽。貴陽是全國重要的生態休閒度假旅遊城市,也是國家級大數據産業集聚區,全國領先的大數據技術創新與應用服務示範基地和産業集聚的“中國數谷”。

  近年來,貴陽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視貴陽的發展和定位,切實擔起“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的國家使命,並以大數據為引領,以實體經濟為著力點,以雙創為抓手,以大招商為突破口,大力培育和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貴陽精神,大力引進高尖人才,奮力在貴陽建設公平共享創新型中心城市中當急先鋒,做排頭兵。並先後獲批“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國家科技服務體系建設試點”、“長江經濟帶國家級轉型升級示範開發區”等30項余國家級試點示範。

【原創待審】大數據引領下的貴陽國家高新區(要聞)

創業人員在討論工作 張楠/攝

  其中,貴陽國家高新區是1992年經國務院批准建立的貴州省首家國家級高新區和唯一的人才特區,是貴州省大數據産業發展集聚區和“1+8”開放創新平臺之一,是由貴陽大數據創客公園、貴州科學城、貴州大數據城、共同管理園區、沙文高新動力小鎮、烏當新添園區六大板塊構成。貴陽國家高新區一直堅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思想為指引,始終把高新區作為全省全市的創新區、示範區、試驗區,不斷強化高新區的輻射帶動、創新引領作用,大力發展以大數據為引領的大數據、大健康、高端製造、高端服務業,著力構築現代化産業體系,奮力打造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區域呈現統籌發展、活力增強、提檔升級、創新示範的良好態勢。

  貴陽市委、市政府為推動高新區的發展,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案,一是突出“中國數谷之心”建設。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突出“四個強化、四個融合”,加快大數據産業聚集,引領大數據産業技術創新,推動中國數谷之心打造。二是著力培育實體經濟。圍繞提檔升級高品質發展,強力推動長江經濟帶轉型升級示範區建設,以大數據應用促進實體經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三是加速創新動能轉換。立足國家雙創示範基地的建設,突出自主創新,依託貴州科學城,建設貴州科技發展“最強大腦”,全力引進世界一流大學、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業在高新區建分校、創新中心、重點實驗室,四是加速人才聚集。紮實推進“智力收割機”打造,搭建了貴陽國際人才城等大型科技人才平臺。五是強化環境支撐。著力營商環境改善,聚集優質資源要素,堅定不移支持企業做大做強。全力打造“五最新綠洲”生態體系。

  據悉,貴陽國家高新區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斷匯聚各領域內高層次人才,共同推動貴州省大數據産業的健康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