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鄉賢助力建設新農村

2018-08-24 15:26:49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河南省項城市賈嶺鎮鼓勵新鄉賢投身家鄉建設,他們興辦企業、捐資助學、尊老愛幼,引領鄉風文明,正成為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賈嶺鎮白楊樹行政村今年春天成立了鄉賢會,返鄉創業的河南三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培明當選為會長。他在鎮上創辦的公司主要生産脫水大蒜、辣椒,吸納了周邊村民300多人就業,不少貧困戶靠在這家企業就業脫了貧。白楊樹村村民韓喜榮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在廠裏每月能拿5000元工資,還能照顧家、料理田地,兩不誤。”“企業只有紮根農村、服務農民,才能帶領大家一起奔小康。”從白楊樹村走出的企業家李培明説。

  馬店村的鄉賢會評選鄉賢46人、捐款61萬元。“鄉賢會財務獨立,村領導班子不摸一分錢,但是怎麼花,得聽村領導班子和群眾的意見。”馬店村鄉賢會負責人説。今年4月,在廣泛聽取群眾意見的基礎上,由村領導班子主導,鄉賢會開始建設村文化廣場,對村道路進行美化、綠化、亮化。如今,村裏街道乾淨整潔,兩旁綠樹成蔭,廣場有人健身……一個生態宜居的新鄉村呈現在人們面前。前不久,馬店村領回了“省級衛生村”的獎牌。村民們説,“現在住在農村,與城市沒什麼兩樣”。

  眼下,張新莊村的新鄉賢開始了新的忙碌——他們正在統計村裏今年考上大學的學生。“張盼盼考上鄭州大學碩士,獎金4000元;張恩會考上塔裏木大學,獎金3000元。”村幹部拿著勵志教育獎勵記錄讓記者看。每年春節送60歲以上的老人一袋米、一桶油,每年暑假對村裏新錄取的大學生進行獎勵。這是根據村裏新鄉賢、鄭州大學退休教授翟廣玉的提議,村裏新鄉賢自發捐助實施的兩項工程,目的是弘揚尊老助學,倡導鄉風文明。

  目前,賈嶺鎮有18個村成立了鄉賢會。鄉賢們積極參與鄉村治理,大到平安建設,小到化解矛盾糾紛,都有新鄉賢的身影。如不少鄉賢會投入資金安裝攝像頭,小偷不敢進村了,農村偷盜現象基本沒有了。一些村裏協調不好的鄰裡糾紛,也有德高望重的新鄉賢主動出面化解。

  如今,以優秀企業家、知識分子、道德模範為代表的新鄉賢力量正在項城農村廣泛形成,在鄉村振興中發揮越來越積極的促進作用。(記者 王偉 楊光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