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推動農業“接二連三”

2018-08-24 15:26:2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山東青島萊西市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立足農業又跳出農業,著力推動一産“接二連三”,助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走進馬連莊鎮海升果業産業園,一排排蘋果樹整齊地連片栽植。蘋果採摘後經過“選美”,“顏值”高的貼上海升“清谷田園”標簽進入各大商超直接售賣,“顏值”低的則進入海升集團果汁加工企業,加工成濃縮蘋果汁。“這種深耕蘋果産業發展鏈條,推動‘牽一接二連三’的發展模式,帶來的收益不僅比單純種植蘋果高出幾倍,而且有效帶動當地村民脫貧致富。”馬連莊鎮幹部于永剛説。

  海升果業産業園的發展模式,體現了萊西市探索三産融合發展的決心。近年來,萊西市通過一産發力,催生種養、畜牧等産業發展,為三産融合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同時,該市積極引導和扶持龍頭企業,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實現産業鏈延伸、産品價值攀升,讓農業真正成為二三産業的“第一車間”。截至目前,萊西市已培育壯大果品、花生、蔬菜、奶牛、生豬、肉雞等六大産業鏈條,初步形成了龍頭企業帶基地、基地聯農戶的産業化經營體系。

  優質農産品一頭連著生産,一頭連著消費。隨著互聯網的迅猛發展,“互聯網+農業”漸成發展新趨勢,也讓曾經“深處閨中無人識”的萊西優質農産品,通過網絡走出萊西。

  林果勝地南墅鎮,交通位置偏遠,曾遭遇果業怎麼發展、平臺怎麼搭、發展空間怎麼拓的瓶頸。為拓展銷售渠道,避免豐産不豐收現象,南墅鎮以“果鄉南墅U+創客産業園”特色農産品電商平臺與知名電商企業天天購公司合作運營為契機,著力打通集線上銷售線下生産為一體的網絡行銷渠道。通過借網發展,有效帶動了當地林果種植,近年來南墅鎮規劃建設了袁家蜜桃、唐家梨、東泥牛莊葡萄等現代農業示範園區8處,發展林果兩萬餘畝,栽植各種果樹苗木160余萬株。

  南墅果品銷售觸網成功只是萊西市農村電子商務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市一改傳統單一的實體店銷售方式,大力發展“實體店+互聯網”的銷售模式,價格和銷量同步增加。

  姜山鎮燒鍋莊村的大棗雖甜,卻僅“聞名”于十里八鄉的鄉親們。去年,村裏的大棗未出村便售罄,原因是村裏搞起了休閒採摘遊,遊客進園採摘,每斤大棗15元。村黨支部書記翟守軍説:“我們的棗只要一齣棗園就賣不上這個價了,市場上的大棗都是10元3斤,這樣一算,每斤大棗能多賣12元左右,發展大棗採摘遊每年可為村民增收100余萬元。”

  將現代農業發展和城鄉休閒觀光旅遊相結合,燒鍋莊村並非個例。近年來,萊西市讓農産品的採摘體驗、銷售和旅遊深度融為一體,走上“一産與三産融合,農業與旅遊並進”的發展模式。

  如今,萊西市鄉村一地一景,處處換景,其中青島沁楠香休閒島旅遊度假區、鮮多多農場、山後人家生態園、花嶺農創園等旅遊景區,已成為該市鄉村旅遊的靚麗名片。(記者 劉成 王玉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