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眼”讓違法排污無處遁形

2018-08-27 10:06:3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據悉,經過一年多的試點,生態環境部“千里眼計劃”已經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全面開展。

  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副局長趙群英介紹,所謂“千里眼計劃”,就是利用衛星遙感技術,開展熱點網格監管,找出PM2.5濃度較高、工業企業特別是“散亂污”企業聚集的地區,突出監管重點,提升執法水準。

  環境監管執法是改善環境品質、營造良好生態的有力手段。

  “但在實際工作中,擺在地方政府和環保部門面前的一個突出問題就是監管區域大,執法人員少。一個縣的面積往往上千平方公里,而縣環保局的執法人員一般只有幾十人甚至十幾人,想要實現環境監管全覆蓋往往無從下手。” 趙群英説,熱點網格為環境監管,特別是大氣污染監管提供了抓手。

  生態環境部于2017年啟動“千里眼計劃”,並進行試點。“熱點網格可以將大部分PM2.5排放鎖定在較小的區域內,通過對熱點網格的重點監管,能夠及時發現並解決一批突出環境問題,推動PM2.5濃度顯著下降。” 趙群英錶示,通過定期評估和動態調整熱點網格名單,始終保持對PM2.5污染相對重地區的監管力度,從而逐步推進整個地區空氣品質的改善。

  生態環境部對“2+26”城市全行政區域按照3千米×3千米劃分網格,共計36793個。利用衛星遙感技術,結合氣象數據、空氣品質監測數據,計算出每個網格上一年度的PM2.5平均濃度,剔除氣象傳輸、降水過程、地形阻擋等因素的影響,從中篩選出PM2.5濃度較高、排放較重的3600個網格作為熱點網格。

  不同城市的熱點網格數量不同,“2+26”多數城市的熱點網格數量為100多個,石家莊、天津、鄭州、邯鄲等城市熱點網格超過了200個,屬於最多的一批城市。每個城市的熱點網格面積一般佔城市總面積的10%左右,這為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劃出了重點監管區域,便於其集中力量解決突出問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熱點網格如何落實監管工作呢?趙群英介紹,生態環境部每月將各城市PM2.5月均濃度最高、同比去年PM2.5濃度改善情況最差、環比上月改善情況最差等三類熱點網格作為預警網格推送給各個城市,指明這些網格需要重點關注。

  各城市根據預警網格名單,組織環保部門和網格所在縣(區、市)政府,全面排查預警網格內的各類涉氣污染源,做到“一個熱點網格,一份問題清單”。對查找出來的各類環境問題,根據職責交由相關部門按期解決,整改到位。

  “通過以上工作,建立熱點網格監管臺賬,不斷發現、解決熱點網格內的環境問題,降低熱點網格的PM2.5濃度,推動整個城市的環境空氣品質逐步改善。” 趙群英説,對一年內連續3次被預警或累計6次被預警的熱點網格,生態環境部將採取公開通報、派駐工作組和公開約談網格所在縣(區、市)政府負責人等措施,督促地方解決問題,改善環境。

  在熱點網格日常監管和執法檢查中,生態環境部還將研究通過布設地面監測微站,利用移動式監測設備(車載式或可攜式)等技術手段,探索構建“熱點網格+地面監測微站+移動式監測設備”的工作模式,不斷細化執法監管區域(從3千米×3千米到500米×500米),精密監控PM2.5等污染物質的濃度變化和異常時段(從逐月到逐小時),進一步提升執法檢查的針對性和精準性,提高大氣污染監管水準。(記者 寇江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