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臺特瑪湖特大橋綠色施工

2018-08-29 09:22:4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隨著最後一孔T型梁鋪架完畢,歷時2年建設,臺特瑪湖特大橋近日順利合龍。至此,新疆最長鐵路橋誕生。作為格庫鐵路新疆段咽喉工程,全長24.558公里的特大橋橫跨臺特瑪湖,建設在生態環境極其脆弱的區域。

  塔裏木河是中國第一大內陸河,臺特瑪湖是塔裏木河東端的尾閭湖泊,這裡還有中國面積最大的胡楊保護區。為挽救塔裏木河下游地區的生態危機,從2000年起,先後19次向塔裏木河下游輸水。目前,臺特瑪湖夏季湖面面積擴大至511平方公里,並且形成了223平方公里的濕地。

  中鐵一局集團有限公司新運公司格庫項目部經理黃克軍説,為了防止水流被阻斷,在設計臺特瑪湖特大橋時,鐵路部門採取架高橋梁建築結構的方式進行施工,水面施工段從最初設計的7.586公里擴展到了24.558公里。大橋在湖區淩空飛架,為生態輸水提供了便利,周邊的胡楊林區得到充分補水,避免了新的生態破壞。

  在施工現場,可以看到貼著“垃圾箱”標識的鐵皮箱。“我們在沿線每個車站、生活區、施工現場都配置了垃圾回收箱,將現場的生活垃圾和施工垃圾全部回收,送到外地進行統一處理。施工過程中不讓一片垃圾留在這裡。”中鐵一局集團有限公司施工人員程軍玉告訴記者,“為了保護鐵路沿線生態環境,所有施工材料、拌和站均設置在自然保護區以外。”

  據介紹,項目部制定了環境保護紅線管理制度,運送路料排空車將生活垃圾運送至庫爾勒鋪架基地,施工過程中産生的泥漿全部外運,杜絕了施工垃圾。為避免對野生動物賴以生存的水源造成破壞,施工用水也全部通過外運而來,不使用塔裏木河的水。

  “施工完畢後,這裡所有的便道、建築物都會被拆除。這裡只會多出一座新疆最長的鐵路橋,我們不會再留下任何東西。”黃克軍説。(記者 韓立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