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丨“地球衛士”塞罕壩

2018-09-10 13:49:3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薛俊傑):塞罕壩係蒙漢合璧語,意為“美麗的高嶺”,在清朝屬皇家獵苑木蘭圍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後因開圍放墾、匪患火災,到新中國成立時,塞罕壩已退化成茫茫荒原。半個多世紀以來,三代塞罕壩人堅持植樹造林,建成了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人工林。在“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上艱苦奮鬥、甘於奉獻,創造了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鑄就了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他們的事跡感人至深,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生動範例。塞罕壩榮獲聯合國環保最高獎項“地球衛士獎”,成為全球環境治理的“中國榜樣”。

【原創待審】“地球衛士”塞罕壩(生態建設)

七星湖 薛俊傑/攝

  在改善自然環境的同時,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塞罕壩開始探索生態旅遊之路。老一輩務林人高瞻遠矚,把森林旅遊作為二次創業的支柱産業。為更好地保護資源和發展旅遊,原國家林業部批准建立了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公園總經營面積140萬畝,其中森林景觀110萬畝,草原景觀20萬畝,公園內動植物種類繁多,夏季最高氣溫,每年涵養水源、是一個“天然氧吧”和“自然空調”,被譽為“河的源頭、雲的故鄉、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原創待審】“地球衛士”塞罕壩(生態建設)

點將臺 薛俊傑/攝

  以集中連片的森林和世界最大人工林的壯觀之美為主體,以全域中的草原、河流、湖泊、天象等自然景觀以及精神宣教、自然研學、生態康養、避暑休閒等為賣點,公園把森林旅遊作為商品,將景觀資源價格化,森林旅遊開發公司成立,公園旅遊邁入市場化發展階段,積極推動塞罕壩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原創待審】“地球衛士”塞罕壩(生態建設)

點將臺 薛俊傑/攝

  建園以來,在河北省各級政府的領導關懷下,公園弘揚塞罕壩精神,艱苦奮鬥,自力更生,將門票收入持續用於森林資源保護、基礎設施建設和景區提檔升級,塞罕壩的旅遊事業實現了滾動發展。堅持“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的理念,圍繞“生態、皇家、民俗”品牌,為方便遊客駐足和分解客流,先後打造了七星湖、塞罕塔、二龍泉、亮兵臺、五彩斑斕等景點;在自身財力不足的情況下,借助交通部門的資金支持和技術幫助,對旅遊道路進行了建設,大大提高了公園的可進入性;按照4A級景區標準,完善了遊客中心、生態停車場、旅遊廁所、標識標牌等公共服務設施,啟動了智慧景區建設;在物價、公安、旅遊等政府職能部門的綜合執法整頓下,公園的旅遊秩序有了明顯改善並形成了一定的口碑效應。

【原創待審】“地球衛士”塞罕壩(生態建設)

點將臺 薛俊傑/攝

  塞罕壩是全國的“生態文明建設範例”,是世界的“地球衛士”,生態文明建設成就早已享譽國內外,通過不斷的經營管理,拉動了周邊鄉村農家遊和縣域經濟的發展,發揮了旅遊扶貧、旅遊富民的作用,彰顯了公園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