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綠盾行動 劍指違法行為

2018-09-11 09:57:3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為加強對自然保護區的監督管理,濱州市委、市政府按照生態環境部等七部委下發的《關於聯合開展“綠盾2018”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狠抓工作落實,不斷加大自然保護區環境問題整改力度。

  “綠盾2018”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濱州市根據生態環境部的遙感監測結果,按照要求對存在的問題進行實地核查,對認定為違法違規的依法依規進行嚴肅查處,新增問題均得到徹底整改。

  建立包保機制,嚴肅監管問責

  濱州市成立了市委書記、市長擔任“雙總指揮”,市委常委、副市長任副總指揮的指揮部,將自然保護區環境問題整改工作列入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總體部署,並印發作戰方案和專項行動工作方案,落實專職工作人員,全力推進落實。

  針對自然保護區存在的問題,濱州市建立了縣區責任包保機制,涉及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兩個縣區都由市級領導牽頭包保,環保部門和自然保護區行業主管部門全程參與監督檢查。同時,對問題整改進度實行定期調度,及時通報工作進展。

  為確保整改措施落實到位,濱州市對“綠盾2017”專項行動的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組織市環保、海洋漁業、國土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對自然保護區內的環境違法行為,堅持“零容忍”,依法嚴肅查處,強化責任追究。

  對於自然保護區存在的問題,濱州市逐一建立臺賬,及時跟蹤進展,逐一銷號,確保整改到位。自2014年生態環境部通報遙感核查點位以來,涉及濱州貝殼堤島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共有92處,其中違法違規問題10處,已全部完成整改;歷史遺留問題82處,已完成整改62處,剩餘20處正在積極推進。

  濱州市在市政府、市環保局網站開闢專欄,受理違法違規問題舉報,提高群眾參與監督的積極性。通過網站公佈濱州貝殼堤島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馬谷山地質遺跡省級自然保護區問題整改情況,主動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健全機制體系,狠抓問題整改

  濱州市在全面落實現有問題整改的基礎上,不斷加大自然保護區建設和管理工作力度。建立健全自然保護區協同共管機制,妥善處理自然保護區與居民生産生活的關係,加快提高自然保護區公共服務水準。加強生態監測體系建設,加快建立“天空地一體化”生態監測和監控預警能力體系,提升自然保護區自然資源和自然環境狀況監測評估能力。

  對於自然保護區存在的突出問題,濱州市不回避、不推諉,逐項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整改目標、整改時限,堅決完成各項問題整改。對一般問題立行立改,及時解決;對重點難點問題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整改一個、銷號一個;對已整改完成的事項定期組織開展“回頭看”,持續強化監管措施,堅決防止問題反復、反彈。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對落實不力、整改滯後的有關黨委政府、部門單位及相關責任人,嚴格按照規定,進行約談、問責。

  為落實好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責任制,濱州市嚴格執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機制,厘清責任邊界、強化考核督導,以完善的責任體系構建起“大環保”工作格局。同時,強化輿論引導,大力宣傳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方針政策,為自然保護區突出問題整改工作營造良好氛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