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莆田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守護生態高顏值

2018-09-14 16:30:5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中國環境報訊:日前,福建省莆田市市委書記林寶金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專題聽取三大攻堅戰工作彙報。會議強調,要對照省裏下達的目標,重新梳理、倒排進度,對完成較好的要鞏固優勢、能快則快推進,進度滯後的要查找原因、全力攻堅,確保按時保質完成攻堅目標任務;要在鞏固現有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總結提升,把好經驗、好做法形成機制,推動實現常態長效,同時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加快探索建立新機制,創新舉措,突破重點難點。

  區域協作控廢氣

  “就生態環境保護來説,如水和大氣,不會因為行政區劃而分割,要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單靠一個地方的力量,效果不是很好,要整個區域聯合起來共建共治,才能達到治理的最佳效果。”林寶金表示。

  近期,環湄洲灣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會議將在莆田市召開。莆田、福州、泉州和平潭4地將圍繞區域聯防聯控進行交流,並簽訂合作備忘錄。

  環湄洲灣南北岸都有石化園區,其排放的大氣污染物特別是揮發性有機物(VOCs),是莆田境內重點關注的外來污染源。針對莆田市臭氧源解析,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專家的研究結論顯示,莆田境內有造成臭氧的本地源,更有外地源,加上莆田市特殊的地理環境,污染源難以擴散,導致臭氧超標。

  “近幾年,各地對大氣污染防控做了不少工作,但關鍵還是要做好聯防聯控,要從源頭上管好當地的污染源。”莆田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國水説,“去年以來,莆田市下發了多份文件,採取了多項措施參與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正在顯現,這是莆田市對大氣治理區域協作的最大貢獻。”

  從去年10月份開始,莆田市開始開展重點行業VOCs整治工作,建立調度通報機制,發動行業協會帶動全行業治理,排查出346家涉VOCs重點行業企業,涉及鞋業、包裝印刷和化工,目前已全部完成廢氣治理設施安裝工作。

  據了解,莆田市大部分涉VOCs企業安裝了UV光解、活性炭吸附、低溫等離子等治理設施。位於荔城經濟開發區的三棵樹塗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企業,近期主動淘汰工藝相對落後的舊設施,投資1200多萬元安裝VOCs治理設施,其中重要的核心設備從國外引進,花費300多萬元,通過“沸石轉輪+蓄熱氧化燃燒”工藝,利用沸石分子篩的低溫吸附、高溫脫附特性,處理生産過程中産生的VOCs,效果明顯。

  今年1月~7月,莆田市空氣品質以良為主,顆粒物濃度等6項污染物指標達到國家二級標準,綜合指數在全省排名第四。

  督察整改見成效

  近日,記者來到莆田市飛灰填埋場,了解相關整改情況。經過近一年的整改,至今年1月30日,莆田市飛灰填埋場全面完成建設及飛灰積壓清運整改任務,比整改要求規定的時限提前了115天,建設及轉移費用比原定預算約節省了200萬元。

  “根據中央、省環保督察組反饋意見,莆田市按照主動認領、立行立改的原則,補齊設施短板,強化污染防治,加大生態保護力度,一批環境問題得到有效整治。”市環保局法規科負責人任舒平説。

  督察意見反饋後,莆田市立即成立了以市委書記任組長,市長任第一副組長的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全面推進督察整改工作,同時下發了多份整改方案,各級各有關單位對照整改方案明確任務分工,制定了單個問題或單項措施工作方案。

  莆田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議每季度研究生態環保工作不少於一次,並多次聽取中央、省環保督察問題整改情況。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建立環保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每季度研究推進中央、省環保督察整改和黨政領導生態環保目標責任書相關工作,協調解決環保突出問題。

  2017年8月份以來,莆田市市委書記林寶金、市長李建輝研究部署、督查並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相關市領導先後召開60次相關會議研究推進整改工作,多次深入現場督導問題整改落實。今年6月,市委作出“百日攻堅打硬仗、強化責任勇擔當”部署後,市政府向發出“全民行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通告。圍繞中央和省環保督察滯後問題整改等重點,書記、市長挂帥指揮,市領導掛鉤縣區開展督導,市紀委、監委強化生態環保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市委組織部組建考核組蹲點一線、督促推進。

  莆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聯合,專門成立4個督查小組,每季度分別對各縣區(管委會)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省級環保督察問題整改、2018年黨政領導生態環保目標責任書和污染防治攻堅戰六大專項行動落實情況開展“四合一”督查,督查結束後向各縣(區)交辦環保問題清單和建議問責事項清單,對整改工作進度嚴重滯後或者問題反彈的予以嚴肅問責。莆田市整改辦、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每月對整改進展進行調度,對7個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列入掛牌督辦,市政府效能辦及時推進問效。

  截至目前,莆田市已基本完成9項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剩餘17項正按時序推進;已基本完成18項省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剩餘30項正按時序推進。

  環境執法強震懾

  從今年3月1日起至4月底,莆田市環保局、市公安局聯合開展“2018利劍斬污·清水”專項行動,全面整治,分類施策,遏制環境違法行為,提升全市水環境品質。

  專項行動由莆田市環保局牽頭成立督查組,下沉到各縣區,以飲用水水源地、木蘭溪、萩蘆溪及各小流域為重點,打擊在飲用水水源地、自然保護區等地排放、傾倒、處置廢物的違法犯罪行為;查處一批典型案件;取締一批涉水直排的“小散亂污”加工點、畜禽養殖反彈等污染源。

  “以前的執法工作有規律性,一般是在正常的工作日,對重點污染源企業每月檢查一次,對一般污染源企業每季度檢查一次,一些企業主容易從中鑽空子,利用雨天或黑夜進行污水偷漏排。”在莆田市環境監察支隊,支隊長胡海強介紹,“現在不一樣了,不定時進行檢查,雨天+晴天、白天+黑夜、工作日+非工作日,讓試圖偷漏排企業主防不勝防,無處遁形。”

  除了專項行動,莆田市還進行雙隨機抽查,每季度從企業信息庫中隨機抽取若干企業或在建項目,然後按一定比例隨機抽取兩名以上執法人員,到現場進行例行的常規檢查。

  莆田市對所有重點污染源企業都在排污口安裝了在線監控設備,對企業的污染物排放情況24小時實時監控,一旦出現超標排放及偷漏排情況,執法部門可及時發現並採取行動。5月11日,經群眾舉報,涵江區環保局工作人員在新縣鎮泗洋村爐地排查過程中發現一處無名化工桶清洗場,但未找到業主,第一時間向莆田市環境監察支隊報告。次日,莆田市環保局執法人員、涵江區環保局聯合新縣鎮鎮政府工作人員再次趕赴現場,由莆田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監測人員採集水樣,檢測出清洗池內Ⅰ類重金屬污染物總鉛、總鎘排放濃度超標3倍以上。執法人員聯合公安部門立即打掉了這個違法犯罪窩點,並將4名嫌疑人移送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進行刑事立案偵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