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生態+ 逐夢綠富美

2018-09-17 09:19:5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菊花展覽、禪茶表演、蔬果採摘、夜遊燈會……金秋,國家4A級景區——浙江嘉興梅花洲為四方遊客帶來一場“禪、茶、樂”的生態文化盛宴。

  嘉興旅遊業通過“生態+旅遊” “文化+旅遊”“互聯網+旅遊”“互聯網+大數據”,加快推進全域“景區化”,“大烏鎮”品牌進一步打響,撬動了嘉興旅遊産業大格局。

  生態旅遊注入文化內涵

  浙江嘉興烏鎮位於蘇杭之間,是水系縱橫的千年古鎮,百步一橋的“枕水人家”,白天這裡是一派熱鬧景象,到了夜晚則成了光影的世界。既是韻味十足的水鄉,每年吸引上百萬遊客的旅遊勝地;又是浙江WiFi信號最密集的區域之一,互聯網企業紛紛落戶的互聯網創新發展試驗區。

  不僅如此,烏鎮還在積極開拓發展空間。烏鎮戲劇節的進入,讓烏鎮從一個“旅遊小鎮”變成“文化小鎮”。首屆烏鎮戲劇節始於2013年,迄今已成功舉辦五屆。據烏鎮旅遊公司的數據統計,前五屆烏鎮戲劇節共有特邀劇目89部,300多場劇場演出,近7000場嘉年華表演,吸引遊客和觀眾100多萬人次,已成長為亞洲最具國際影響力的戲劇盛會之一。

  今年8月16日上午10點,第六屆烏鎮戲劇節線上售票正式開啟,“一票難求”的盛況再次上演。“文化搭臺經濟唱戲”,綠色生態攜手文化體驗,讓嘉興旅遊經濟迸發出新活力。今年一季度,嘉興全市旅遊業成績頗為亮眼:2036.05萬人次的遊客,221.77億元的旅遊總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3.02%和17.88%。

  加快全域“景區化”步伐

  2012年,烏鎮以“鎮區景區化、景區全域化”為重點,全方位開展環境綜合整治,迄今已實施兩輪“兩區兩化”三年行動計劃。

  嘉興隱馬山南麓下的文溪塢作為省級美麗鄉村,採取了“文溪八景”挖掘、農耕文化展示、農家庭院修整等一系列舉措。如今慕名而來的遊客多了,村民顧慧琴自辦的農家樂也搞得紅紅火火,“以前柴火燒飯,搞得又臟又亂,都不敢讓人參觀‘灶頭畫’,現在改了電灶頭,安全又環保,村裏環境也大變樣了!”目前,文溪塢景區已完成48家農戶“柴改電”,實現全覆蓋。清潔高效的電能替代,讓地方多了份清新,讓生活多了份便利。

  眼下,一年一度的觀潮時節將至,嘉興鹽官景區的海塘上又將出現“江潮人潮兩相涌”的壯觀景象。來自上海的遊客陳先生帶著一家老小5口人,駕著新購的電動汽車提前先來感受一番,景區處處有綠意的建設則讓他驚喜不已,“雖然提前做了功課,但沒想到這裡的電動車充電樁建設這麼多,根本不用擔心‘缺電走不動’問題,真是太方便了!”在嘉興,新能源汽車快充站已建設45座,充電樁244個,已實現市縣全覆蓋,所有高速公路服務站全覆蓋,以此滿足綠色出行需求。

  構築智慧旅遊大格局

  曾經的“夢裏水鄉”,如今中國互聯網對話世界的“窗口”,烏鎮已經成為先進符號代表。

  去年,烏鎮的一個智慧垃圾桶成了“網紅”,它是由“智慧烏鎮”物聯網平臺捧紅的。它就像一張網,將烏鎮的消防栓、景觀燈、窨井蓋、垃圾桶等部分設備接入互聯網,在上線的“智慧烏鎮”物聯網平臺指揮下高效運轉。現在的烏鎮有了一個社會管理和城市管理的“智慧大腦”。

  免費WiFi全覆蓋;一部手機,只要掃一掃,便可以快速瀏覽到你想要的信息,買到你想要的東西,租到新能源汽車;景區“刷臉”代替了檢票;智慧停車場內,誘導屏引導自助停車;遊覽車和搖櫓船都連上了網絡,手機掃碼即可一鍵呼叫;小鎮的街角,出現了無人咖啡館的身影,你只要動動手指,就能喝到現磨的濃香咖啡……在烏鎮,厚植的“智慧因子”早已滲入老百姓的衣食住行。

  智慧旅遊技術的全流程應用,也大大提升了遊客在嘉興假日出行的品質。目前在嘉興,包括烏鎮、西塘等在內的各大景區,在人流量密集的節假日,通過互聯網監控疏導人群、GPS定位調配遊覽車船、實時播報最大承載量情況等方式,可以有效避免大客流風險。“擁有‘安全可靠、一網多能、優質高效’的電力無線專網後,景區內各類用電設備將承載信息化表達,‘大雲物移智’技術下的智慧用電,使景區用電變得更加聰明、安全。”國網嘉興供電公司方景輝説。

  基於大數據的旅遊經濟運行分析平臺,以嘉興全域為範圍、旅遊企事業單位為主體,對包括旅遊景區、度假區,飯店、賓館、旅行社等相關旅遊要素進行監測管理,並通過客流量統計、遊客特徵統計、旅遊相關信息分析等,準確反映嘉興旅遊的實際情況。(作者:楊佳慧 黃丹鳳 王海燕 宋 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