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庫區有了“生態檢察官”

2018-10-08 13:52:54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重慶市檢察院二分院轄區9個區縣均位於長江上游三峽庫區腹心地帶,長江幹流、支流橫貫境內,總長度達到1619.6千米,長江三峽中著名的瞿塘峽、巫峽和小三峽均在其中。近日,該院“長江生態檢察官辦公室”揭牌成立,同時建立保護長江上游三峽庫區腹心地帶生態環境的“長江生態檢察官制度”。

  以往受限于行政區域劃分,對長江生態保護的工作呈現碎片化狀態。但河流生態系統是一個連續、有機的綜合生態系統,司法保護也理應採取一種系統而立體的綜合保護機制。基於此,重慶市檢察院二分院探索建立“長江生態檢察官制度”,要求在分院和各區縣檢察院兩個層級,成立由檢察長擔任組長的長江生態檢察工作領導小組,選拔生態檢察官組建“長江生態檢察官人才庫”。這項制度將進一步促進檢察機關以零容忍的態度,認真履行批捕、起訴、民事行政、公益訴訟職能,依法辦理涉嫌污染環境、破壞生態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

  重慶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跨區域的重大環保案件,“長江生態檢察官”將提前介入,統一受理、統一審查、統一量刑標準。努力打破條塊分割,採用聯席會議、檢察建議、督促履職等手段,實現綜合立體的系統性司法監督和保護。

  該制度還創造性地提出,以該院轄區內長江幹流和支流為縱軸線,將圍繞水面、水中、水下,以及沿岸林、地、湖、草、水體、庫岸生態資源,充分履行生態檢察職能,實現保護全覆蓋,從而更加有力地保護長江及三峽庫區青山綠水。(記者 冉瑞成 李立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