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丨奉賢區生活垃圾無害處理不出區

2018-10-08 13:39:3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農村濕垃圾不出村;菜場垃圾、居住區濕垃圾全程消納,幹垃圾壓縮收集;餐廚垃圾日産日清。目前,上海奉賢區已基本建立了生活垃圾、餐廚垃圾、建築垃圾、大件垃圾、農業垃圾等分流處置系統,在上海率先實現生活垃圾無害處理不出區的目標。

  今年開始,奉賢充分利用物聯網、互聯網等技術,打造電子稱重系統、預約回收系統、分類收運社會監督系統、生活垃圾收費系統等“六大”系統。目前已完成5大系統模組設計,並在南橋、莊行等區域開始試點運用。例如,莊行鎮運用物聯網智慧系統運營方式,保障再生資源回收數據準確、運作高效,實現了垃圾和廢舊物資追蹤、流向管理。截至目前,莊行鎮已建立回收服務點12個、中轉站1個,回收各類廢舊物質4800噸,回收利用率達到40%。

  為推進居民積極踐行生活垃圾源頭分類,奉賢全面推行“綠色賬戶”,開通網上禮品兌換,兌換物品從日常生活用品到超市兌換券、天然氣充值券等,不斷滿足居民的不同需求。目前綠色賬戶累計完成34萬多戶,覆蓋率達93%。

  今年4月份,奉賢在農村全面推廣“三級桶長”制。其中,“一級桶長”為村委會班子成員和條線幹部,每人劃片包乾一個責任區,對垃圾分類工作進行監督指導;“二級桶長”為責任區內的黨員和志願者,按照就近原則,結對若干戶村民,手把手指導村民進行垃圾分類;“三級桶長”為垃圾收運保潔員、分揀員。

  通過半年多運行,奉賢農村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工作水準得到進一步提升,根據第三方實效測評,農戶垃圾分類知曉率提高5個百分點,達到99%,垃圾正確投放率提高15個百分點,達到85%。

  未來,奉賢將進一步提升垃圾源頭分類實效,實現全程分類運輸,並大力推進生活垃圾末端分類處理能力建設,完成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中心、濕垃圾綜合處置中心、可回收垃圾集散中心等項目建設,不斷推進垃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水準,爭取早日實現單位生活垃圾100%強制分類,農村垃圾分類示範村創建全覆蓋,“綠色賬戶”居住區、農村覆蓋率達到100%。同時,將90%以上的居住區創建成為生活垃圾分類達標小區。(記者 李治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