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面實施草原補獎政策 保護草場就是保護飯碗

2018-10-08 13:42:0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西藏阿裏地區革吉縣天然草場

  經濟日報訊:西藏是我國五大牧區之一,草原畜牧業經濟在當地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西藏把落實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製作為轉變農牧民生産方式的重要抓手、促進農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徑,通過提高草場使用效率、減畜禁牧、退牧還草等措施,在保護草場生態的同時,最大限度地發揮了草場的資源優勢

  汽車奔馳在前往西藏阿裏地區改則縣麻米鄉行勤村的公路上,道路兩旁的天然草地上,牛羊悠閒地在藍天白雲下啃著青草。碧藍壯闊的拉果錯湖映入眼簾,和湖邊青翠的草地連成一片,蔚為壯觀。

  拉果錯附近的天然草場是行勤村的冬季牧場,此刻牛羊都在更遠的夏季草場,這塊天然草地在這個季節得到了很好的休整。

  “草場是牧民最基本的生産資料,本來他們就有保護草場的自覺意識。這些年草場承包到戶後,又實施了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大家在保護草場的同時還能拿到補貼,這種自覺性就更高了。”中國移動西藏有限公司駐行勤村的工作隊隊長達娃次仁介紹。

  統一管理,提高草場使用效率

  改則縣是西藏牧區改革的示範縣,在保護草原生態的同時,改則縣還探索出了一條高海拔、偏遠地區牧區改革的有效途徑。

  位於縣城西邊的物瑪鄉搶古村,組建了牧民集體經濟合作社,吸收了全村71戶256人參加,形成了“勞動力統一安排、草場統一管理、畜産品統一購銷、經營收入統一分配、無勞動力和孤寡老人統一供養、在校生統一記分”的“六個統一”運作模式。這個運作模式將全村搬遷戶等的閒置草場充分利用起來,按照自願有償原則推行草場流轉,按每畝1.5元的價格流轉了3.2萬餘畝草場。合作社理事會對全村37萬餘畝可利用草場進行統一管理,按照冬春、夏秋草場劃分,在全村範圍內實施放牧。全村草場的理論載畜量為6747隻(綿羊單位),現有牲畜6587隻(綿羊單位),在保護草場生態的同時,最大限度地發揮了草場的資源優勢。

  村民扎西一家有6500余畝草場,將草場統一交給合作社管理後,扎西又將家裏的牲畜入了股。去年合作社就分給他2.8萬多元收入,此外還有12隻羊的肉、30多斤酥油、20多斤奶渣。

  “草場是我們的命根子,我們本來就應該好好保護它。現在保護草場國家還給補貼,合作社讓我們的草場得到有效保護的同時,還能被合理利用帶來最大化的收益。我們都很放心、滿意。”扎西説。

  補獎政策,既護草原又促增收

  西藏是我國五大牧區之一,有天然草原面積13.34億畝,居全國首位,草原畜牧業經濟在當地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西藏把落實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製作為轉變農牧民生産方式的重要抓手和促進農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徑。

  2009年和2010年,西藏率先在全國開展了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試點工作。在試點的基礎上,從2011年起西藏全面實施草原補獎政策,每年國家下達資金20億元,完成禁牧面積近1.3萬畝,實現草畜平衡面積7.6億畝。2016年以來,國家實施新一輪草原補獎政策,中央每年下達資金28.8億元。2009年至2018年,中央累計下達西藏草原補獎資金191.01億元,覆蓋全區七市(地)74個縣(區)685個鄉(鎮),涉及256.22萬人。按照2017年全區農牧民總人口233萬人計算,農牧民當年人均享有1237元,戶均享有5000元以上。據統計,農牧民享受到的草原補獎資金平均佔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2%,是牧民家庭收入的重要來源,在促進農牧民增收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和阿裏一樣處於羌塘草原的那曲是西藏牧業大市,草地總面積為6.32億畝,其中可利用草地面積為4.69億畝。根據自治區建立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工作實施方案,那曲市結合實際制定了《那曲建立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工作實施方案(2016年—2020年)》,進一步細化了步驟、明確了責任。同時,還制定了禁牧方案、草畜平衡方案、減畜方案、管護員選聘方案、宣傳方案、培訓方案等一攬子方案。

  減畜禁牧,管理責任落實到戶

  牧業是那曲最重要的産業,那曲按照草場承載能力和産業發展的要求確定了減畜品種,加大了牲畜出欄力度。市政府及各縣每年都舉辦畜産品展銷會,加大了畜産品的上市力度,為牧民群眾提供了畜産品及活畜的交易平臺。部分縣積極與區內外畜産品加工企業聯繫,簽訂購畜合同書,或通過引進畜産品企業在本縣落戶,加大牲畜出欄力度。

  那曲還劃定禁牧區5638萬畝。按照“誰禁牧、誰受益、誰管護”的原則,把禁牧管理責任落實到鄉、村、戶,並層層簽訂了禁牧責任書。那曲嚴格落實禁牧制度,要求對已實施禁牧的區域,牧民不得擅自解除禁牧,一旦發現或舉報屬實,將適當取消禁牧補助。同時嚴格制定了天然草地監督員管理制度,並簽訂了管護員合同書,還對禁牧區進行了GPS定位,安裝了標識牌和標示樁。

  截至目前,那曲共實現減畜180余萬綿羊單位,2017年兌現補獎資金近5.87億元。草補資金戶均增收5800元,人均可增收1267元,草補資金佔總收入的15.7%。通過實施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那曲生態環境得到了有效改善,禁牧區植被恢復明顯,植被覆蓋率達到60%以上,草原類型植被平均高度比上一年同期平均上升了1.98cm,且植被呈現出多樣化趨勢,從而減輕了草地退化與沙化程度,特別是通過減畜減輕了草場的壓力和草地超負荷運轉。

  近年來,那曲通過實施退牧還草、人工種草、三害治理等保護草原項目的實施,進一步加大了草原生態的保護力度,為畜牧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2004年至2018年,國家累計為那曲安排了項目總投資達1.89億元的16批次天然退牧還草工程,先後實施了禁牧圍欄1268萬畝、休牧圍欄2882萬畝、草地補播956.5萬畝、毒草害退化草地治理4萬畝,有效保護了天然草地。

  2013年起,西藏總體達到草畜平衡。2017年末與2010年相比,西藏減少牲畜564萬頭(只、匹),有效減輕了草原放牧壓力。2010年到2017年,西藏天然草地植被綜合覆蓋度增加2.5個百分點,達到45.2%;低覆蓋度植被面積減少10.4%、高覆蓋度植被面積增加8.2%。據監測,2017年,西藏天然草原鮮草産量9705.6萬噸,比2010年增長23.99%。(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代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