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丨一根秸稈“鏈”出綠色産業

2018-10-08 13:37:36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湖北荊門萬華生態家居有限公司的秸稈板連續平壓生産線正在對秸稈進行乾燥、篩選、風選、打磨。該生産線為全封閉生産線,生産全過程對周邊環境無污染

  經濟日報訊:過去,每到秋季收割時,秸稈就被當作農業生産垃圾一燒了之,不僅浪費了資源,還嚴重污染環境。如今,在湖北省荊門市東寶區,這些曾經的“廢棄物”卻被“點草成金”,一根根秸稈奇跡般地“鏈”出了一個綠色産業

  “吞進”作物秸稈

  “吐出”綠色板材

  今年秋收時節,和往年不一樣的是,收割機的“屁股”後面不再是遍地粉碎的谷稈,也不再是高高豎立的谷樁,而是一個個捆紮結實的圓形秸稈捆。

  這些秸稈捆由荊門萬華生態家居有限公司、湖北凱利板業有限公司專門收購,將被送到這兩家公司的原料車間生産秸稈板材。

  過去,農民圖省事、搶農時,環保意識淡薄,把秸稈當作農業生産垃圾一燒了之。如今,東寶區通過招商引資,引進高新技術企業,使秸稈變廢為寶,串起了一條資源節約、低碳環保、農民增收、企業增效的“綠色建材家居全産業鏈”。

  走進湖北凱利板業有限公司,記者看到,4座原料倉庫裏,整齊地堆放著捆紮好的稻草秸稈,叉車來回往返,將稻草秸稈送到生産線進料口。

  生産車間內,馬達轟鳴、機器旋轉,10多名工人操作著這條流水作業生産線。不到50分鐘時間,昔日往往一燒了之的稻草,經過備料、纖維分離、施膠施蠟、纖維乾燥、成型熱壓等工序,在生産線盡頭成了綠色環保型的秸稈板材被源源不斷地“吐”了出來。

  據湖北凱利板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宋述田介紹,該生産線以可快速再生的農作物秸稈為主要原料,應用真空纖維分離技術,剝離植物莖稈的強力韌性纖維,結合黏合劑加工而成秸稈人造板材。“這種禾香板材不含甲醛、表面光滑、可鋸可刨,根據不同用途要求,能直接進行貼面或油漆,在強度、彈性、膨脹率、握釘力等性能上均優於相似的木質板材,深受亞丹、歐派等國內一線家居企業的青睞。”

  “不焚燒秸稈,不砍伐樹木,生産出來的板材不含甲醛,讓千家萬戶百姓都受益。”説起利用秸稈板材製造傢具,荊門萬華生態家居有限公司總經理黨鵬説,作為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零甲醛秸稈板材生産企業,公司自主研發生産的以“禾香”為品牌的零甲醛人造板獲得國內外市場的認可。

  “禾香板就是不砍樹。”荊門市新型建材分局局長代祖權説,用秸稈取代木材,一方面可以實現資源循環利用,生産1立方米禾香板,可少砍伐木材2立方米,僅凱利板業的生産線,每年就可消耗秸稈18萬噸,可以解決50萬畝農田秸稈的綜合利用問題;另一方面,促進農民增收。每畝農田産秸稈800斤,按每斤秸稈0.11元計算,每畝農田通過秸稈即可增收80元左右,50萬畝可增收4000萬元。

  對於企業來説,也不是賠本的買賣。“企業每收一噸秸稈,政府補貼30元。同時,企業還可以獲得數百萬元的碳排放補助資金。”宋述田介紹,公司在鄉鎮設有收儲點,在收割季節進行收購。

  目前,荊門市已經形成了“農戶或合作社+收儲點+加工企業”“合作社(收儲點)+加工企業”“農戶+收儲點”等收儲模式。每個縣(市、區)計劃建設5萬噸以上秸稈利用示範企業不少於2個,每個鄉鎮建設5000噸以上秸稈收儲中心不少於1個。現階段,全市78個秸稈綜合利用企業在鎮村建立收購點397個,基本實現了收儲全覆蓋。

  配套能力提升

  鏈上企業紛至

  中國作為農業大國,每年産出9億噸農作物秸稈,即使只用10%來製造秸稈板材,就能消耗掉9000萬噸秸稈,並避免秸稈焚燒給環境帶來的危害。同時,中國作為人造板需求大國,利用秸稈可減少大量木材需求,從而有效保護森林資源。“用秸稈取代木材,可以説利國利民。”黨鵬説。

  “如今,已有一大批綠色建材家居企業落戶荊門,因為荊門擁有發展秸稈板材的資源、産業、平臺和政策等多方面優勢,具有做強做大綠色建材家居産業的先決條件。”東寶區區長劉振軍説。

  荊門市是全國重要的商品糧、雙低油、優質棉生産基地,農作物秸稈資源非常豐富。據統計,900多萬畝作物播種面積,每年産生秸稈414萬噸,秸稈量大、種類較多。而東寶區是荊門市主城區,坐擁荊門市農作物秸稈資源優勢。

  同時,在國家現代林業湖北東寶森工科技産業園基礎之上,當地新增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綠色建築建材産業園,順應了國家産業政策導向,增強了産業發展帶動功能。2016年,東寶區綠色建築建材傢具産業成為湖北省重點成長型産業集群。

  除凱利板業外,總投資達32億元的荊門萬華生態家居有限公司一期投資8億元引進了德國生態秸稈板生産線設備。該生産線是全球最大零甲醛秸稈板連續壓機生産線,“首板”已于8月成功下線,可年産25萬立方米秸稈生態板。二期投資2億元建設的年産800萬平方米貼面板生産線將於年底完成。目前,這兩家板材企業已成為東寶區綠色建材家居産業的龍頭企業。

  “萬華落戶東寶以後,我們以前的朋友圈也都跟著過來了。”荊門萬華生態家居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志堅説,以萬華生態家居秸稈生態板為生産原料,國內定制傢具行業的龍頭企業亞丹、詩尼曼先後落戶東寶。總投資5億元的伊仕利智慧家居生産項目在園區開工建設,好萊客、卡諾亞等其他傢具企業也正在與東寶區商談落戶事宜。

  在産業鏈配套上,投資5億元、用谷殼和舊塑膠做原料、年産10萬噸木塑板的亞飛新材料項目,以及總投資3億元從事防水百葉和透氣窗生産和安裝的美飾家智慧家居項目也相繼入駐園區並建成投産。還有一些與傢具行業相關的人造板材、飾面材料、五金件、包裝企業也在爭取早日入駐東寶。

  “家居企業靠近板材生産區,板材無須運到廣東工廠貼面,可以極大地減少物流運輸成本。如今,企業落戶東寶,板材可以就近貼面,形成了建材家居産業鏈。”亞丹家居(荊門)有限公司總經理章登俊説。

  “秸稈代木,減少森林砍伐,這樣環保低碳的産業無疑是最有發展前景的。”黨鵬説,希望有更多上下游企業入駐,讓産業鏈更長更完善,走上良性循環之路。(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鄭明橋 柳潔 劉 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