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丨蕪湖市將河長制延伸到村、全面覆蓋到湖泊

2018-10-08 13:39:59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金秋時節,在安徽省蕪湖市上水村的田間地頭,成群的白鷺或悠然棲息于水邊,或在空中優雅飛翔。水邊草木繁茂,庭院花木扶疏,一幢幢漂亮的江南民居依水而建,盡顯水鄉風情。“前些年,夾河水又黑又臭,多虧了河長制,河水變清了,河岸變綠了,我們的生活環境越來越美了。”上水村村民戴海水説。

  蕪湖市地處長江中下游,水網密布。根據水系分佈的實際情況,蕪湖市全面建立市、縣(區)、鎮、村4級河長制工作體系,將河長制延伸到村,並全面覆蓋到湖泊。全市共設四級河長3307名,其中市級總河長2名、副總河長2名、市級河長8名,縣級總河長17名、副總河長21名、河長89名,鎮級總河長118名、副總河長99名、河長502名,村級河長2449名。

  河長們主要負責組織領導相應河湖的管理和保護工作,牽頭組織對突出問題依法進行清理整治,協調解決重大問題;對跨行政區域的河庫明晰管理責任,協調上下游、左右岸,實行聯防聯控。“推行河長制,讓無論大江大河還是支流小河,都有了‘健康守護人’。河長、湖長是河湖管理保護的第一責任人,一竿子插到底,消除了河湖管理的盲區,保證河清、水潔、岸綠的良好生態環境。”蕪湖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説。

  去年5月底前,蕪湖市及其4縣4區2個開發區以及74個鎮(街道、公共服務中心)相繼出臺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共涉及153條(段)河流、84條河渠、83個湖泊水塘和106座水庫,實現了全市境內河湖、水庫全覆蓋。自此,市縣鎮三級河長分別深入江河沿線,開展“巡河行動”,針對巡河中發現的問題現場交辦,限時整改。而且,有針對性地明確治理工作重點,對流域內的工業企業、規模化畜禽養殖企業、河面漂浮物、堤岸和水質情況等進行地毯式排查;通過巡河行動,清除違章建築,非法圍網養殖、亂佔亂建、亂圍亂堵、亂倒亂排等現象得到明顯遏制。

  結合全面推行河長制,蕪湖市還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的專項整治領導小組,全面啟動長江幹流岸線整治工作。除了國家長江辦和省政府下達的109個整治任務,還統籌功能佈局,自我加壓,再實施82個整治項目,由地方政府牽頭負責,市發改委、水務、港航等部門密切配合,對工作任務包保到人、挂圖作戰、清單管理、逐項銷號。經過半年努力,191個非法碼頭、修造船廠、非法採砂點全部拆除清場並進行復綠,成功釋放長江幹流岸線27公里、灘塗陸域面積244萬平方米。(記者 白海星 唐玉霞)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