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丨徐州銅山區挖掘湖光山色“富礦”

2018-10-08 13:44:44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柳泉鎮北村村,幾十年前這個偏僻、貧窮的“採石村”,如今成了遠近聞名的省級農業休閒觀光村、特色旅遊示範村和省級文明村。

  過去,北村村幾乎與世隔絕。東西南三面被16個山頭緊緊包圍,北面微山湖煙波浩渺,沒有一條通往外面的大路。“路真孬,日子真窮。”村民馬增英説到。

  窮則思變。靠山吃山,開山採石成為北村人走出貧困的唯一路徑。“那時,16個山頭到處都是採石坑,成船的石塊、石子通過微山湖運到馬坡、沛縣、豐縣,山被炸得千瘡百孔,百姓的生活總算得到些改善。”北村村黨支部書記劉廣鐸説。

  但是,“開山採石破壞了生態、污染了環境,而且最終也沒有幾個村民真正富裕起來。”劉廣鐸説,這種以破壞資源環境為代價的發展模式不能再繼續下去了。

  2014年,銅山區把綠色發展作為主攻方向,推行環保一票否決制,採石、小鋼鐵、小化工等污染型企業被要求強行退出,北村村的採石企業也全部關閉。

  為建設生態宜居鄉村,銅山區深入推進人居環境整治,並鼓勵圍繞呂梁山、漢王鎮、黃河故道、微山湖和環市區休閒農業觀光帶大力發展都市休閒旅遊型産業。在這樣的政策引領下,北村村回過頭來發現了自己真正的“富礦”——湖光山色。

  經過思考和討論,北村村找到了發展方向:依靠依山、傍湖、抱島的生態資源優勢發展旅遊産業,實現生態強村、旅遊富民。

  第一步,在區鎮扶持資金支持下建設美麗康居村莊,徹底改變臟亂差面貌。在此基礎上,村裏聘請旅遊規劃專家進行規劃設計,深挖古跡、古村、古井、古樹、古老傳説等自然人文資源,確立了“一山一湖一古村”建設樓山島度假區的旅遊産業發展規劃。建設中堅決不拆老房、不砍老樹、不趕老戶,儘量保留和凸顯“山村味”“漁家味”;第二步,建設旅遊服務設施,打造獨具特色的旅遊目的地。

  如今,北村村裏隨處可見遊園健身廣場,柏油路、水泥路通到每戶人家。依山而建的石頭院落古樸、厚重,一道道蜿蜒的石階述説著歷史的滄桑。屋墻上裝飾的船槳、斗笠、魚籠讓人仿佛回到了遠古漁獵部落,山下的荷塘、長廊、遊船碼頭,則處處彰顯著湖區的靈動和活力。下山入湖,摩托艇犁起浪花,大湖浩渺,天闊雲低。

  獨特的山水田園風光成為吸引遊客的“金字招牌”,北村村一天天熱鬧起來。村裏成立“荷你友約”鄉村旅遊合作社,村民入股,集體建設,因勢利導鼓勵村民從事船餐、湖鮮和農副産品銷售、生態水産養殖、休閒垂釣、瓜果採摘等,目前全村2000余口人,吃上生態旅遊飯的有500人,去年全村人均收入2.5萬元,村集體從旅遊業上得到收入50多萬元。

  “現在我們正籌建大型遊樂場、美食水街、山居民宿、百花園等景觀設施,爭取3年內建成4A級旅遊度假區、5A級鄉村旅遊景區,讓所有村民都吃上旅遊飯。”劉廣鐸説。(記者 薛海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