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革命”實施進一步完善

2018-10-10 09:37:5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老鄉要小康,廁所是一樁。9日,記者從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部門召開的全國農村改廁工作推進現場會上獲悉:在各相關部門持續推動下,目前農村改廁工作取得一定成效,53.5%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廁,近一半農戶進行了衛生廁所改造。

  今年年底,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對各有關省(區、市)開展農村“廁所革命”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進行評估。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按照相關規劃,到2020年,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等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要基本完成農村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廁所糞污基本得到處理或資源化利用,管護長效機制初步建立;中西部有較好基礎、基本具備條件的地區,力爭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5%;地處偏遠、經濟欠發達等地區,衛生廁所普及率明顯提高。

  目前全國有兩億多農戶,改廁工作任重道遠。下一步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將按照農村廁所建設標準化、管理規範化、運維市場化、監督社會化的目標,組織開展農村廁所現狀大摸底,以縣域為單位摸清農村戶用廁所、公共廁所、旅遊廁所的數量、布點和模式等信息,建立專門臺賬,綜合考慮地理環境、經濟水準等因素,科學編制建設規劃。積極推廣簡單實用、成本適中、農民群眾能夠接受的衛生改廁模式。進一步強化技術支撐,重點對嚴寒、缺水等特殊條件下的改廁模式開展技術攻關,鼓勵企業、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研發適合農村的衛生廁所新技術、新産品。積極安排資金整村推進農村改廁,引導各省(區、市)加大農村改廁的投入力度,多渠道擴寬投入渠道,爭取更多社會資本投入。(作者 王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