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看浦城—— “三無村”堆出“金山銀山”

2018-10-10 16:47:28  來源:東北新聞網  責編:陳晨

  東北新聞網訊:為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近兩年,浦城縣的雙田村利用位於國道旁、高速口的交通區位優勢,種植油菜1000多畝,每當油菜花開時節,該村就成了浦城縣休閒賞花度假的首選之地。雙田村也先後獲得“共建美麗浦城先進村”、“中心村建設十佳村”、“明星村”等榮譽稱號。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一農民人均收入達到13480元的富裕明星村,曾經也是個“三無”落後村。那麼,是什麼讓“三無村”有了這樣的巨變呢?

  雙田村位於福建省浦城縣富嶺鎮,原本是一個企業無、産業無、村財無的“三無”落後村,村民生活只靠守著一畝三分地。恰逢改革開放發展大潮,敢打敢拼的雙田村民到上海等大城市打拼,在酒店、建材等不同行業領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浦商走出去了,成功了,但家鄉,依然沒有什麼變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66531642063670779

  在積極實施鄉賢、項目“雙回歸”工程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民生福祉的共同推動下。雙田村先後引進豐溢茶葉等多家鄉賢企業在村落地,開展村企共建,讓村民通過土地入股15%的創新工作機制,共享發展成果。土地因此變成了村民的“金山銀山”,僅至2017年,雙田村財收入就已達到20余萬元。

  雙田村的成功只是浦城縣將“三無村”堆成“金山銀山”的一個縮影。浦城縣政府,並沒有滿足於眼前的進步,而是放眼於更高的山峰。

  有著2200多年的丹桂種植歷史的浦城縣,是全國唯一的“中國丹桂之鄉”。目前丹桂種植面積已超過8萬畝,居全國首位,更獲得了“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的殊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82230987767836365

  作為浦城縣委、縣政府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首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暨第二屆丹桂文化旅遊節。已經成為國內外旅遊商家了解投資浦城旅遊發展的重要窗口,也是提升浦城知名度和影響力的一次盛會。

  本次大會中,包酒品鑒會、丹桂主題歌舞晚會、鬥茶大賽、第二屆趣味農耕運動會等15項活動,將在10月12日—13日的浦城縣首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暨第二屆丹桂文化旅遊節上,為廣大遊客送上一道“丹桂文化”盛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22955064725715309

  另外,浦城縣也與時俱進,通過利用“抖音”平臺這一創新宣傳方式,來宣傳浦城時代巨變。讓更多的人通過網絡了解到丹桂文化。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送到基層老百姓心坎上,把富裕的鑰匙交到老百姓的手上,共同打造丹桂文化的城市名片。

  鄉村旅遊是農村致富的新道路,也是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事業。浦城縣搶抓鄉村旅遊發展的機遇,在這10月浦城,丹桂飄香,正值旅遊的好時節。浦城縣正積極發展鄉村旅遊和休閒生態旅遊業,以帶動農村發展致富。將以更好的鄉村發展面貌,傳遞鄉村農業産業品牌的信心,帶給遊客一個美麗的丹桂浦城之旅。今後讓更多的鄉村堆出“金山銀山”。(圖片來源:福建省浦城縣縣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