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爾高原又見盤羊成群

2018-10-15 10:31:5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近日,依明江·胡達拜爾迪又遇到了成群的盤羊。“很少能見到這麼大的種群,大概有上百隻。”他説。依明江·胡達拜爾迪在新疆塔什庫爾幹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作9年了,喜歡拍攝動物。

  塔什庫爾幹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地處天山、崑崙山、喀喇崑崙山、喜馬拉雅山和興都庫什山交匯而成的帕米爾高原上,建立於1984年,面積約1.4萬平方公里,有一半地方在海拔4500米以上。保護區內物種豐富多樣,有雪豹、盤羊、雪雞、兀鷲、岩羊、長尾旱獺、草兔、棕熊、狼和狐狸等。

  盤羊,又叫“大角羊”“大頭羊”,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盤羊的名字由來和它的長角密不可分,雌性盤羊角短而細,但是雄性盤羊的角長度可達一米多,可以繞耳朵盤旋一週甚至一週半。整個頭部重量可達20公斤左右。

  近年來,隨著帕米爾高原生態保護力度加大,野生動物生存環境改善,盤羊數量增加較快。(記者 韓立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