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態文明融入地域文化

2018-10-16 09:34:39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深秋的江西贛州市崇義縣,金黃的桂花挂滿枝頭,翠綠的竹子鬱鬱蔥蔥,各樣的花兒點綴其間,一座森林家園猶如美麗畫卷。自2017年啟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工作以來,崇義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生態環境一流,林竹花色並茂,文明開放包容”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2.55%,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3.49平方米,道路綠化率達95.5%,全縣森林覆蓋率高達88.3%。

  崇義倡導“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大力做好山水城林相融、城鄉生態一體、人文景觀和諧、生態經濟共贏有機融合的文章。堅持森林城市與森林鄉村、美麗鄉村同步建設,先後投入4.89億元對迎賓大道、陽明山國家森林公園等重要通道、休閒空間進行美化、彩化、珍貴化提升改造;新建鉛廠義安裏、龍勾良田等特色鄉村田園生態旅遊村莊,新增森林鄉鎮2個、森林村莊18個、生態文化村3個、特色村莊6個。

  崇義縣編制的《縣級森林經營規劃(2016—2050年)》于2018年4月通過國家級專家論證評審,成為全國第一個縣級森林經營規劃編制範本,並在全國範圍推廣。縣裏大力實施森林品質提升工程,建成20萬畝以杉、松、闊、竹等9種多功能森林經營類型樣板示範林,輻射帶動全縣森林科學經營,全縣活立木蓄積量增長到1609萬立方米,活立竹增長到約1億根,喬木林分畝平蓄積量增長到8.3立方米/畝,真正實現了青山常在、永續利用的目標。

  “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根本目的,在於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崇義縣委書記許斌説。為此,崇義縣依託山區資源優勢,秉持“生態資源資産化、生態資産資本化、生態資本産業化”思路,以産業“綠色化”為突破口,做大綠色增量,改造提升油茶面積636公頃,建設刺葡萄、南酸棗、臍橙基地387.7公頃,培育竹産業基地1483.81公頃,發展林下經濟面積2824.92公頃,實現林業總産值43.31億元。

  同時,崇義注重將濃郁獨特的陽明文化、竹文化、梯田文化融入到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全過程,開展了陽明文化旅遊節、萬人徒步節、國際濕地日、愛鳥周、全民義務植樹、樹木認建認養等活動,著力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傳播生態文化和生態理念,倡導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公眾對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支持率和滿意度達95%以上。(記者 劉興 李啟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