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丨在脫貧攻堅中強筋壯骨

2018-10-23 13:53:15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現在,脫貧攻堅已經吹響啃下“硬骨頭”的總攻令,精準脫貧正進入決戰階段。從目前情況來看,貧困地區尤其是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整體進展正在按照既定戰略積極推進,而且各地在實踐中堅持從實際出發,出現了許多針對性強、可持續性強、值得借鑒的好做法。在這方面,作為內陸大省的青海,力度很大,成效明顯。

  青海的成效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在脫貧攻堅中堅持因地制宜,做到脫貧精準、精準脫貧;二是把即期脫貧與脫貧之後鞏固發展結合起來,使啃“硬骨頭”與自身強筋壯骨合而為一。這兩點,無疑把握了當前脫貧攻堅中的兩大核心問題與主要矛盾。

  精準脫貧作為我國三大攻堅戰之一,確保全部貧困人口3年內如期脫貧無疑是必須完成的“軍令狀”與“責任書”。這一點,不能有絲毫動搖和遲疑。從實踐來看,各地在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下,正在積極有序地朝著既定方向與目標挺進。而且,隨著從上到下脫貧攻堅力度不斷加大和奮發努力,各地都有信心和條件完成任務。青海作為深度貧困地區,幾乎具有所有導致貧困的歷史地理因素與資源稟賦條件,因此他們也採取了其他貧困地區所有行之有效的扶貧脫貧方法和手段,目的就是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今,青海脫貧攻堅戰正在按照時間路線圖努力實施。

  但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有另外一層含義與要求,就是脫貧之後如何鞏固發展,確保脫貧攻堅成效可持續。在這方面,青海的實踐與探索尤為可貴。為了保證如期脫貧,青海的一個重要手段就是通過扶持集體經濟發展來確保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這樣做的道理很簡單。在地處偏遠、條件艱苦的貧困地區,導致貧困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個人能力有限、缺乏手段,現實中一些有能力的村民大多已經外出,留下的人許多缺乏脫貧發展條件,因此集體經濟是全體村民共同受益的最有效、最可靠辦法。

  更關鍵的是,只有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了,個體能力有限的村民在集體經濟的舞臺上才能強筋壯骨,確保根本脫貧、長期致富,不會陷入脫貧後又返貧的窘境。而且,青海在實踐中發展的集體經濟,並不是複製過去的“大鍋飯”,而是股份權能清晰的集體經濟,這就確保了集體經濟的廣闊前景。

  同時,青海堅持把扶貧、扶志與扶智相結合。一方面他們把貧困人口的技能培訓制度化,使貧困人口具有脫貧致富的一技之長;另一方面堅持教育“從娃娃抓起”,努力提高貧困地區人口素質,使多民族地區人口普遍具備同等發展的基本知識與條件,徹底阻隔貧困的“代際傳播”。

  在脫貧攻堅中強筋壯骨,青海的做法,意義非凡。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