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交小麥飄香“一帶一路”

2018-10-23 15:49:07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我以前種本地小麥,去年種了中國雜交小麥之後,産量是之前的一倍多,收入也增加了一倍多。”儘管2017年巴基斯坦的天氣依然炎熱少雨,但白沙瓦瑞吉村農民弗裏杜拉卻因為試種中國雜交小麥而得到了一個好收成,“我非常開心,因為可以把孩子們送到學校讀書了。我會建議親戚朋友也來種植中國雜交小麥。”

  弗裏杜拉試種的雜交小麥正是出自中化集團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推廣良種合作的重要內容——北京二係雜交小麥項目。自2011年起,中化集團下屬中種公司在巴基斯坦、孟加拉、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開展雜交小麥示範推廣,得到了當地政府和相關單位的高度認可,打造了中國現代農業高技術成果“走出去”又一精品和名片,為保障區域糧食安全、促進合作共贏作出了積極貢獻。

  領先國際,高端技術成果服務“一帶一路”

  作為世界上唯一尚未開發雜種優勢的主要糧食作物,小麥産量提高的首選途徑是雜交小麥。2011年,中種公司和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共同投資設立中種雜交小麥種業(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種雜交小麥公司”),致力於加快雜交小麥優良品種的選育和推廣,並成功實現雜交小麥産業化。隨著二係雜交小麥走向大面積生産,中國已然成為全球二係雜交小麥研發的核心基地,在國際雜交小麥領域處於上游頂端位置,具備了高端引領和技術輻射的優勢。

  小麥不僅是保障我國糧食安全的重要作物,也是“一帶一路”國家最主要的口糧作物之一。“據統計,僅在中亞、南亞等‘一帶一路’國家的小麥麵積就超過4億畝,這也超過國內小麥麵積,但是這些國家單産水準卻低於世界平均水準。以巴基斯坦為例,小麥種植面積約為1.4億畝,但是單産水準尚不足200公斤/畝……其對小麥生産提升的需要是非常迫切的。”中種雜交小麥公司科研部經理張勝全博士介紹。

  正是出於對提升小麥産量的迫切願望,2011年,中巴政府將雜交小麥列為政府間科技合作協議範疇。2012年起,中種雜交小麥公司、北京雜交小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開始與巴基斯坦佳德農業公司(GuardAgri.)、白沙瓦農業大學合作,在巴基斯坦開展二係雜交小麥合作試驗示範工作。2013年,在巴基斯坦政府的要求下,中種雜交小麥公司加強了中國雜交小麥在巴基斯坦推廣應用,並在2014年世界種子大會期間,與佳德農業公司簽訂了為期十年的商業合作協議,率先在巴進行市場開發。

  “全世界都在研究雜交小麥,但迄今為止還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一樣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北京雜交小麥是世界雜交小麥技術的一個先鋒,通過這個技術,可以輕鬆大量生産雜交小麥的種子,又不需要太多勞動力進行輔助。這個技術不同於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技術,這是一套中國自己的技術體系。”中巴雜交小麥項目負責人之一、白沙瓦農業大學農學系教授穆罕默德·阿裏夫這樣評價。

  落地開花,二係雜交小麥走紅巴基斯坦

  相比傳統品種,雜交小麥具有高産、抗逆、用種量少等特點,是中低産田致富好幫手,其適應性非常廣。但是,“由於當地天氣特點和種植制度的差異,雜交小麥剛剛進入巴基斯坦時也出現了一些不適應的問題。面對這種情況,我們中化集團和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專門成立了以趙昌平研究員為首的育種團隊,建立了與巴基斯坦氣候相似的雲南元謀雜交小麥育種基地,專門面向巴基斯坦進行定向選育。同時我們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與巴基斯坦國家農業委員會、巴基斯坦費薩拉巴德農業大學開展緊密合作,引進一批當地小麥種質資源,以加快適宜當地的強優勢雜交小麥品種創制。”中種雜交小麥公司總經理陳兆波説。

  為了讓二係雜交小麥儘快落地開花,讓巴基斯坦人民儘快受益,中種雜交小麥公司派遣專業技術人員和産品推廣人員赴巴開展技術合作近150人次,走訪城市超過20個,累計行駛里程超過1萬公里。在技術合作上採取手把手教、點對點學的方式,在産品推廣上採取“帶著企業幹、種給農民看”的方式,並在優勢區域同步開展“FieldDay(田間日)”推介活動。“這1萬多公里的行駛軌跡,正是對中國雜交小麥人不辭辛苦、紮根巴基斯坦的最好詮釋。”佳德農業總經理裏茲萬稱讚自己的合作夥伴道。

  經過前期120余份雜交組合、230多個種植點的試驗示範,中國二係雜交小麥表現突出,較巴基斯坦當地品種平均增産24.4%。2017-2018年度試驗數據更為可喜,白沙瓦農業大學穆罕默德·阿裏夫表示,北方麥區增産幅度達到50.1%;而佳德農業公司提供的中部麥區數據則表明,雜交小麥組合增産比例達到70%,增産幅度達到45%以上。

  穆罕默德·阿裏夫認為,雜交水稻對巴基斯坦的意義不僅在於增産。他表示,種了雜交小麥之後可以輕鬆實現每公頃6000公斤左右的産量,是本地小麥産量的兩倍以上。這就意味著,如果巴基斯坦全國小麥的目標産值不變,可以節約出大量土地種植其他農産品,如油料作物等,就可以把原本用於進口油料作物的資金花在其他資源項目上。

  麥穗飄香,“一帶一路”農業合作行穩致遠

  過硬的增産數據,使得巴基斯坦農業科技界對中國雜交小麥技術高度認同,將雜交小麥視為未來巴基斯坦小麥生産水準提升的重要選擇,並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給予積極響應和全力參與。

  白沙瓦農業大學先後組織兩次國際會議進行中國雜交小麥研討,建立了專門試驗室和專業團隊參與合作,並就建設中巴雜交小麥聯合研發中心達成一致意見,希望引入並實現中國雜交小麥技術在巴基斯坦本土化,打造中國雜交小麥走向“一帶一路”國家的科技橋頭堡。

  除了巴基斯坦之外,2015年以來,中化集團還在孟加拉國開展雜交水稻技術的推廣和市場開發。2016年10月,中孟兩國政府正式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表示將以農業等領域為重點打造中孟大項目合作新佈局。同月,中種公司啟動建設了第一個海外研發中心——孟加拉作物適應性研發中心,充分發揮在雜交水稻上的技術優勢,研製適合當地種植條件和消費習慣的水稻品種,幫助孟加拉國解決目前農業發展遇到的挑戰。

  在技術層面,中種雜交小麥公司立足“一帶一路”國際種業合作實際,在産業化關鍵技術創新上打出一套組合拳。例如,通過完善機械化制種技術等進一步降低了雜交小麥種子生産成本,依據當地耕作制度、生産方式,探索了適宜當地應用的雜交小麥配套種植技術等。

  “北京雜交小麥已經在巴基斯坦奠定了很好的産業化基礎,也展現出了良好的發展前景。下一步,我們將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發揮央企對外合作的優勢,以加快雜交小麥在巴基斯坦率先實現産業化為突破,在南亞、東南亞、非洲、歐洲建立雜交小麥新品種培育和示範基地,構建亞非歐雜交小麥示範網絡。”中化集團農業事業部副總裁、中國種子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宋維波説。

  一顆良種,凝聚了中國農人的心血和智慧,帶著真誠的友誼和對幸福的期盼,種在了異國他鄉的土壤裏。經歷陽光雨露,這顆種子最終長成了一片麥穗金黃,風裏飄香。如同中化集團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親誠合作,用原創優勢技術,打造出了雜交小麥科技合作、共建美好生活的“命運共同體”。(作者 呂珂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