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浙江行 綠水青山情

2018-10-30 16:46: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總有一處風景能打動你,現代人已逐漸嚮往回歸自然的懷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兩山理論源於有山有水、有江有海、有河有湖、有島有灘、有林有田、有花有草的浙江。2018年10月21日,由浙江省旅遊局主辦的 “綠水青山 詩畫浙江”——央媒采風行”授旗儀式在杭州西湖天地大草坪舉行,在這為期5天的浙江采風行裏,40多家中央級媒體記者將聚焦“兩山”理論成果,沿著“詩畫浙江”特色路線采風,深入了解浙江省內豐富旅遊資源。

  央媒強勢助力 打響“詩畫浙江”

  應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和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精神的要求,打響“詩畫浙江”品牌,力求全面建成“詩畫浙江”中國最佳旅遊目的地,“綠水青山 詩畫浙江”央媒采風行活動應運而生。據悉,本次浙江省旅遊局邀請了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中央廣播電臺等共40多家央媒參與采風活動。央媒有著全國性的傳播力、影響力、引導力和公信力,對於“詩畫浙江”品牌在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推廣宣傳有不可估量的助推力,本次活動旨在借助媒體的力量,將“詩畫浙江”品牌傳播至全國各地乃至全世界。 據悉,屆時,參與采風的媒體記者將在各自媒體平臺的重點欄目聯合推出音頻、視頻或圖文等融媒體全方位報道,在全國乃至全世界形成傳播聲勢。各家央媒以消息、直播連線、系列報道、專題、專欄等多種形式在各大媒體主要新聞欄目播出,如央視《新聞聯播》、中國之聲《新聞與報紙摘要》、《全國新聞聯播》、新華網等;同時,各家媒體在微博、微信新媒體客戶端圖文發佈;央媒主要報道在全國200多家各級網站轉載。

 高品質發展,成果喜人

   2018全省旅遊工作會議充分肯定了全省旅遊發展的工作成果。去年以來,浙江全省旅遊系統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和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精神,既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又結合新部署新任務新要求,大力推進旅遊業加快發展、創新發展、提升發展,全省旅遊發展成績喜人、勢頭強勁,主要表現在發展氛圍好,核心指標多,重大突破強,品牌塑造優,融合聯動深。

 發揮優勢 特色發展

  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全省大花園建設的具體舉措。豐富的旅遊資源為浙江旅遊産品的開發提供了廣闊的前景,隨著旅遊業的發展,各種特色旅遊萌生發展,如鄉村旅遊、工業旅遊、紅色旅遊、宗教旅遊、養生旅遊、商務旅遊等。改革開放以來,浙江旅遊業走出了一條具有浙江特色的發展路子,為浙江“十二五”“十三五”期間旅遊業的更上一層樓奠定了基礎,浙江旅遊業處於從高速增長向優質發展轉變,從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細高效方式轉變,從封閉的旅遊自循環向開放的“旅遊+”轉變,從部門行為向政府統籌推進轉變,從單一景點景區建設向綜合目的地服務轉變。

   提起浙江,大家都會想到“魚米之鄉”、“絲茶之府”、“文物之邦”、“旅遊勝地”等美稱,作為中華文明的源頭之一,浙江省具有深厚的文化歷史積澱,境內綿延起伏的山陵,阡陌縱橫的平原,滔滔不絕的江河,星羅棋佈的海島,構成了一幅幅“詩畫浙江”的美麗畫卷。本次采風活動,各媒體工作人員正是從美麗西子湖畔出發,向詩畫浙江大花園行進。

  兵分三路采風行

  據了解,采風行將通過三個層面,三大主題,分三波人馬,分頭采訪報道,以視頻、文字、音頻、平面等全方位、立體化展示“詩畫浙江”美景、美食、美宿、美購。報道團分3條路線同時進行:分別是A: 長興—嘉善—南潯—安吉 B:溫州—台州—寧波—紹興 C:建德—衢州—麗水—金華。本次央媒采風不同一般,在宣傳浙江旅遊發展成就的同時,尋找短板,為打造詩畫浙江提供建設性意見,這是一次帶著觀點的央媒與省市旅遊局長內部交流,意欲推動浙江建設中國最佳旅遊目的地的特色采風之行。

  繼往開來,展望明天

  經過10年的綠色發展,浙江省旅遊業持續保持強勁勢頭,旅遊定位提到新高度、旅遊發展構築新格局、改革創新形成新局面,旅遊貢獻達到新水準,浙江的旅遊不僅是展現浙江獨特韻味的窗口,更聯動了其他産業的發展。文化旅遊、生態旅遊、全域旅遊模式的帶動和發展,使浙江省旅遊業成為改革創新引領區域的佼佼者和旅遊業帶動鄉村振興發展的樣板區,而“詩畫浙江”正積極朝著打造中國最佳旅遊目的地和有較大影響力的國際旅遊目的地目標奮進。(供稿單位:浙江省旅遊局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