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丨攻堅克難推進生態創建

2018-11-06 13:37:5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日前,昆明召開的2018年雲南省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創建工作現場推進會上明確提出,雲南省生態創建工作要以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創建為載體、“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創建為亮點、綠色系列創建為基礎,著力攻堅克難,加強指導、監督、管理,到2020年底,再創建27個省級生態文明縣和230個省級生態文明鄉鎮。

  雲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高正文介紹,多年來,雲南省把開展生態創建活動作為努力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推動。經過長期的努力,建立了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創建申報管理規定和指標體系,全面開展了生態文明州市、縣、鄉鎮、村創建,並取得明顯成績。

  截至目前,雲南省累計建成兩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10個國家級生態示範區、85個國家級生態鄉鎮、3個國家級生態村;1個省級生態文明州、21個省級生態文明縣、615個省級生態文明鄉鎮、29個省級生態文明村;上報生態環境部待命名的國家生態州1個、國家生態縣4個、第二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兩個、“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1個;全省建成各級各類綠色學校3182所,綠色社區530家,環境教育基地70個;兩人獲得首屆中國生態文明獎。

  在生態創建中,不少地區都探索出符合當地實際的創建之路,積累了很多寶貴的創建經驗。與此同時,生態創建工作起步較早但數量不多、各地創建進度參差不齊等情況客觀存在,重創建輕管理、缺乏長效機制的現象比較普遍。

  高正文指出,穩步推進生態創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對全省生態創建工作提出的目標任務和具體要求,進一步增強創建的自覺性、主動性和積極性,努力創造條件,逐級開展創建,加快推進生態文明村、生態文明鄉鎮創建,抓好細胞工程,在此基礎上創建省級生態文明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還要積極爭創“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已經創建成功的地區,要鞏固創建成果,發揮示範帶頭作用,完善長效機制,使創建經得起歷史的檢驗。同時,要主動彙報協調,爭取各方支持;認真調查研究,儘快編修規劃;細化分解任務,明確責任主體;明確重點難點,逐一攻堅克難;完善指標體系,加強創建管理;動員各方力量,廣泛開展創建。

  高正文強調,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20年全省創建一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省級生態文明縣創建比例達到50%以上,省級生態文明鄉鎮創建比例達到80%以上。在時間緊、任務重、難度高的情況下,各級各部門要針對生態創建工作的重點難點,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各記其功,合力攻堅克難,務必如期完成目標任務。(記者 蔣朝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