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水文測站已11.3萬處

2018-11-07 09:47:4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據悉,目前,我國已建立空間分佈基本合理、監測項目比較齊全的水文監測站網體系,擁有各類水文測站11.3萬處,包括水位、流量、降水和水生態等監測站點。

  在地表水方面,我國實現了大江大河及其主要支流、有防洪任務的中小河流水文監測全面覆蓋。在地下水方面,監測站點(含水利和自然資源部門)覆蓋全國主要平原區和16個主要水文地質單元,平均站網密度5.7站/1000平方公里。建成覆蓋各省級和地市行政區的水環境監測(分)中心333個。

  水文水資源信息服務為開展行政區界水資源監測分析、最嚴格水資源管理監督考核提供支撐;在處置堰塞湖、泥石流災害以及突發水污染等涉水事務中提供應急監測和信息服務;通過互聯網等發佈實時水雨情信息,建立了中央、流域和省級水情預警發佈系統,向社會發佈洪水和枯水預報預警等,增強全社會的防災避險意識。

  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介紹,中國已經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江河治理和水資源開發利用體系,保障了大江大河安瀾。(記者 王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