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啟動藍天保衛戰攻堅行動

2018-11-08 09:31:1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四川省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辦公室近日發佈了《四川省2018—2019年秋冬季藍天保衛戰攻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攻堅方案》)。

  《攻堅方案》總體要求以改善大氣環境品質為目標,以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地區為重點區域,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結構調整、工程治理、聯防聯控和重污染天氣應對。嚴格執法監管,強化督查問責,減少持續污染天數,減輕重污染天氣影響,推動大氣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完成全省未達標城市細顆粒物(PM2.5)濃度下降12%、優良天數率達到82.6%的2018年度目標任務。

  以深化工業污染治理、強化“散亂污”企業整治、全面開展燃煤整治、推進重點領域VOCs綜合治理、加強“車油路”綜合整治、加強揚塵管理、嚴控城市“五燒”、實行差別化錯峰生産、加強重污染天氣應對等9個方面為重點任務,從而改善大氣環境品質。

  《攻堅方案》明確,要加強組織領導,分解目標任務,明確責任分工。各有關部門按照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管生産必須管環保、管行業必須管環保的要求,採取有力措施,推進各項重點任務落實。四川省環境保護廳將組織強化督查組,于12月初開展秋冬季藍天保衛戰強化督查。採取暗訪檢查、駐點督查、分組檢查等方式,督促地方政府壓實責任,確保攻堅行動取得實效。

  《攻堅方案》還要求,要加快更新大氣污染源清單,建設空氣品質網格化監測微站,開展鐳射雷達走航,強化基礎數據支撐。開展大氣顆粒物化學組分分析和污染物來源解析,形成污染動態溯源的基礎能力。充分利用大氣污染防治專家團隊,分析重污染期間污染成因,提出針對性對策措施。

  同時,要及時向社會公佈環境空氣品質,通報攻堅行動進展情況,回應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利用新聞媒體加強宣傳,引導公眾積極參與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重點排污單位及時公佈自行監測和污染排放數據、污染治理措施、重污染天氣應對等信息。鼓勵有條件的地區、企業通過電子顯示屏的方式向社會公開環境信息,接受社會監督。

  實行空氣品質改善情況和常態化管控目標完成情況加密通報,對攻堅行動中不作為、慢作為甚至失職失責,空氣品質反彈和重點任務推進不力的,將嚴肅問責。對篡改、偽造監測數據的,考核結果直接認定為不合格,並依法依規追責問責,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記者 王小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