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湖截污 還洱海一湖碧波

2018-11-12 09:32:44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初冬的洱海,水面開闊、波光粼粼;遠處的蒼山,重巒疊嶂、鬱鬱蔥蔥。如今,洱海治理得怎麼樣了?

  實施環湖截污工程 截斷流向洱海的污水

  洱海是全國第七大淡水湖。近年來,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和旅遊業快速發展,洱海周邊人口不斷聚集,洱海流域農業生産、生活污水增加,污染控制難度逐年加大,對洱海水生態環境造成較大影響。雲南省委書記陳豪指出,洱海環境保護形勢嚴峻,必須要採取斷然措施,開啟搶救模式。

  高原湖泊匯水面積小、蒸發量大、調蓄能力差,水體更換十分緩慢,生態系統比較脆弱。洱海面臨的一個最大問題,是農村生産生活污水以及周邊餐飲、客棧産生的污水。

  為徹底截斷流向洱海的污水,大理白族自治州啟動實施了環湖截污工程。

  2015年10月,大理市洱海環湖截污及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開工。截至目前,共建成環湖截污主幹渠90.63公里,污水處理廠13座,形成了一條環湖截污治污“大動脈”。

  在此基礎上,環湖截污工程二期等項目啟動,構建洱海流域截污治污體系的“毛細血管”和“細胞單元”。洱海流域的469個村,建起了9.03萬戶農戶化糞池,設村落污水收集支管網2130公里,新建和遷建分散式村落污水處理設施82座、多級生態塘庫系統45座、小型尾水濕地47塊。

  “現在每個村子都有管網,家家戶戶的生活污水不允許直接排放到洱海。”大理市喜洲鎮美壩村一名村民説。

  2017年4月,大理市委和市政府對核心區餐飲客棧服務業展開專項整治,關停了洱海流域2498戶餐飲客棧,被稱為史上“最嚴洱海保護令”。

  “在截污幹渠建成前,如果不停止這些餐飲客棧的生産經營,污水還是會向洱海裏面排,這對洱海保護是極其不利的。關停的目的是要先停止污水排放,再抓緊時間建設環保設施,確保污水收集進入管網。”大理州州長楊健説,經過一年多的整治,現在不少達標的餐飲客棧已經重新開業。

  陽溪是著名的“蒼山十八溪”之一,清澈的溪水從蒼山腳下流向洱海。溪水兩岸,施工隊伍正在進行土地平整、植樹護坡。工程負責人介紹,大理州對34條入湖河道進行綜合治理,封堵了城市建成區地下井以及“蒼山十八溪”的農業灌溉取水口,實施城鄉統籌供水,讓農民用上了自來水。經過嚴格整治,如今“蒼山十八溪”自然水循環得到恢復,入湖清水量明顯增加。

  新建污水處理廠“藏”地下 減少對周邊居民和景觀的影響

  被截住的污水如何處理?污水處理廠建在洱海周邊,會不會影響遊客的觀感?

  “洱海周邊新建的6座污水處理廠,都被‘藏’到了地下。”中國水環境集團董事長侯鋒介紹,把污水廠建在地下,周圍居民生活、洱海的景觀都不受影響。

  記者在大理鎮污水處理廠看到,污水處理設施全部建在地下,整個廠區綠草如茵,聞不到異味。侯鋒説:“下沉式再生水處理系統使用生態技術,污水經處理後可以用於河道生態補水,也可以用於消防、綠化和農田灌溉。”

  作為財政部第二批PPP示範項目,6座污水處理廠工程總預算34.9億元,超過了“十二五”期間洱海保護治理的總投入。“在這個項目中,政府用1億元的資本金,撬動了社會資本投資28.8億元。項目建成後由中國水環境集團負責專業化運營,代替政府提供洱海保護治理公共服務。”楊健介紹,目前大理州的5個洱海保護治理PPP項目,均被列入了財政部示範項目,並已全部簽約落地。

  今年6月,洱海流域範圍內,規模龐大的“廠、站、管、網、池、塘”截污治污工程體系投入運營,從農戶到村鎮截污治污體系實現全流域覆蓋。

  治污取得階段性成效 但治理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據介紹,洱海保護治理取得了階段性成效,2018年1—5月洱海水質達到Ⅱ類,6—10月達到Ⅲ類,洱海近岸湖區水質和水生態與前幾年相比有明顯改善。生態環境部通報2018年上半年全國地表水環境品質狀況,洱海為水質良好、中營養狀況。

  搶救洱海初戰告捷,但保護的腳步並沒有停歇,對洱海的治理只會越來越嚴。

  為鞏固治理成果,大理州開展藍藻水華預警監測和衛星遙感預警監測,完善洱海生態環境監測監控網絡,在主要入湖河道重要節點布設了330個行政斷面監測點,並組建14個人工巡查組,對84個常規觀測點進行巡查報告,實現了對湖面和斷面水質監測的全覆蓋。

  目前,洱海正在實施“三線”劃定方案,確定洱海湖區、湖濱帶、水生態核心區的保護界線。這對恢復洱海自然生態岸線,形成完整的陸地與湖泊水體的過渡緩衝區域,提高洱海水生態系統的穩定性、防止生態退化、改善水質具有重要作用。

  雖然洱海保護治理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勢頭較好,但洱海的生態系統仍比較脆弱。經環湖截污等系統治理後,洱海水體磷濃度已顯著下降,但由於農業面源污染較重,氮濃度仍居高不下。洱海水質改善需要時間,初期投入大、資金不足仍是洱海保護治理的瓶頸。洱海保護治理的任務依然十分緊迫和艱巨,需要進一步加大投入進行持續保護和治理。(作者 李麗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