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傳統文化聚焦動能轉換——濟寧行媒體採訪團

2018-11-26 16:25: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弘揚傳統文化聚焦動能轉換——濟寧行媒體採訪團(江山專題 實時報道)

圖為鄒城文化 邢光明/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日,“弘揚傳統文化聚焦動能轉換”濟寧行媒體採訪團,對山東鄒城文化發展方面的經驗成就進行了採訪。繼而對孟府孟廟進行了深入採訪。 

  孟府孟廟作為歷代祭祀孟子的廟宇和孟子嫡系後裔居住、生活的地方, 現有各類古建築260余間,古樹名木349棵,古石碑270多塊, 是儒家文化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孟廟孟府景區深入挖掘孟子文化、母教文化內涵,聯合鄒魯禮樂團策劃推出“成人禮”“鄉射禮”“拜師禮”“開筆禮”“孟府婚禮”“儒家祭祀禮” 等傳統禮儀展演體驗項目,開展常態化儒家傳統禮樂文化展演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儒家傳統的文化禮儀被注入了新的活力。

【供稿待審】弘揚傳統文化聚焦動能轉換——濟寧行媒體採訪團(江山專題 實時報道)

圖為孟廟“母教一人”碑 邢光明/攝

  據景區解説人員介紹,每逢節假日,甚至過年,前來體驗各種“禮”制的遊客數不勝數,遊客們“行禮”的過程也是對儒家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過程。

  同時,針對中小學生、等不同群體精心打造的“孟子的成長之路”“孟子的修身之道”“孟子的浩然之氣”“探尋兩孟古樹花卉奇觀”等4個研學項目,推出孟廟孟府景區面向大中小學校師生免費的政策。自孟廟孟府景區2016年被評為港澳青少年遊學基地,截止目前接待港澳研學團隊150余個,學生8200人。(圖文供稿:邢光明 編輯:郭佳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