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美景入畫來

2018-11-26 09:52:22  來源:福建日報  責編:陳晨

  奮力治水兩年多,福州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讓群眾成為受益最大的群體。

  治水過程中,福州採取“拆違、建路、種樹、亮燈、造景”5項策略,提升沿河人居環境。目前,已建成綠道406公里、串珠公園168個,整個內河水系成為遍佈城市的全新生態空間。

  群眾的直觀感受,更深刻——眼前,以往的臭水溝,變成了風光秀麗的清水河;腳下,垃圾全被清除,蜿蜒的綠道成為休閒健身好去處……

  福州治水,不僅實現了水清河暢、岸綠景美,而且以治理後的一條條內河為紐帶,給群眾帶來了數不盡的生態福利,也為有福之州增添了一張靚麗的生態名片!

  重塑內河生態系統

  內河黑臭,除了肆意排污、亂扔垃圾等原因,河道狹窄、水流不暢、斷頭河等內河自身的生態短板,也是一大因素。因此,在實施清除陳年淤泥、埋設截污管道等治水步驟的同時,重塑福州內河生態系統的探索,也在進行中。

  臺嶼河,曾是倉山區的斷頭河之一。由於周邊肆意排污、水體交換差,無奈成為43條黑臭水體之一。

  如今,一條嶄新的臺嶼河亮相——新開挖的1800米河道,讓臺嶼河與流花溪、洋洽河順暢連通,一下子增添了河水的活動空間。今後,臺嶼河還將與陽岐河、飛鳳河、金港河等內河互聯互通,從而盤活整個金山片區水系。

  放眼河岸,同樣構建出一個嶄新的生態系統。

  “水系治理全面推廣生態駁岸,用生態框、毛石等材質,盡可能採用放坡形式,最大程度實現綠色生態。”福州市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生態駁岸是此次水系治理的一大亮點,讓河岸盡可能保持原生態,給水生植物和動物留出足夠的生長空間。

  沿著梅峰河岸邊走一圈,記者看到,生態駁岸已覆蓋整條河道。現場施工負責人介紹説,梅峰河建設中,參照臨近的西湖左海傳統園林風格,用太湖石替代了原先生硬的水泥駁岸,河道沿岸種滿了鳶尾、梭魚草、荷花等植物,沿河綠色生態廊道已經可見。

  剛剛完成治理的龍津河,又在河道生態上做起新文章。“為健全水生態系統,我們計劃在水中構建植物帶,同時投放水生動物,有效恢復河道水生態的物質、能量交換,構建一個真正健康、可持續的河道生態系統。”福州市水務投資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説。

  打造全新生態空間

  內河生態系統的再造過程,實際上也是為群眾增添生態新空間、提供生態新福利的過程。

  治水過程中,福州充分利用沿河拆下來的6米空地,種上綠樹紅花,建成了供市民休閒遊玩的綠道。同時,對水系周邊的綠地、空地、荒雜地、危舊房等,改造提升,建設串珠式公園。

  浦上河完成治理後,寬闊的水面兩邊,已是綠意濃濃的濱河步道;串珠公園內,花灼灼,草茸茸,即使在初冬時節,也是綠意盎然。為增強浦上河串珠公園的通達性,給群眾創造更多的休閒空間,3.3公里的河道兩側步道已全面貫通,沿河漫步暢通無阻。

  目前,沿岸步道、串珠公園建設正緊跟水系治理進度,做到水系完成一處(段)、串珠跟進一處(段)。截至目前,市民家門口已新增168座有水、有樹、有草、有花的串珠公園。

  福州市園林局負責人介紹説,作為市民家門口的公園,串珠公園建設還充分考慮了市民的需求,有效利用河邊樹下空間,因地制宜增設座椅、廊亭、小廣場、飲水機、健身服務設施等遊憩休閒設施,還將在有條件的區域拓展兒童活動空間。

  市民張學軍一家見證了浦東河變化。“多虧水系治理,現在水質明顯改善了。”張學軍告訴記者,以前家附近“臟亂差”,都不好意思讓朋友來做客。如今,不但水質有了改善,河道兩岸還新增了步道,綠化景觀也全面提升。“每天傍晚,我們一家都要沿河走上幾圈。”

  不僅群眾點讚,福州以治水為契機對生態空間的提升,還獲得專家的高度肯定。“這幾年,福州下大力氣進行水系治理,做好沿河步道的新建整治,讓我印象很深。”華僑大學建築學院名譽院長、教授邊經衛説,水網密布是福州的城市特點,通過水系治理,不僅提升了水質,還能提供健身休閒的新場所,實現“步道不斷”,將更多市民引到水邊休閒,可謂一舉多得。

  擦亮親水旅遊名片

  完成治理後,一條條風光秀麗的內河相繼揭開面紗,為福州旅遊增添了一張嶄新的生態名片。

  8月,福州市政府發佈《加快全域旅遊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打響獨具福州特色的“閩都文化、溫泉養生、清新生態、濱海度假”四大品牌。其中,在“清新生態”品牌環節,明確提出內河旅遊的定位——結合內河水系治理工程建設,加強內河旅遊開發策劃,以打造最美晉安河旅遊帶為龍頭,做熱“江南親水遊”。

  選擇晉安河為龍頭,是因為其經過治理後,沿河美景驚艷。全長6.75公里的晉安河,是福州城區最長的內河,從北至南貫穿鼓樓區、晉安區、臺江區。自2017年底起,晉安河開始全方位治理,清淤、截污、景觀帶建設等一系列動作,光是沿河綠道就打通了13.5公里,讓旖旎美景呈現在市民眼前。

  除了自然風光,晉安河治理還融入閩都文化元素,讓河道有顏值有內涵。福州市城鄉建設發展總公司晉安河畔最美景觀帶項目現場負責人吳起飛介紹説,結合福州歷史文化特色,沿線被細心“種”下8個主要景觀,分別為東門樂遊、福新問渡、愛鄉番音、王莊戲舟、河口聽潮、柳岸朝鳳、萬福金湯及講堂勝境,打造出“碧波盪漾 閩韻古風”的晉安河最美景觀帶。

  放眼福州城,未來的親水旅遊目的地,不只晉安河。一條條高顏值的內河,將迎接遊客——

  流花溪畔,種植了十里花廊景觀,將有香積煙雨、流花疊影、流花戲蝶、荷印夢櫻等各具特色的景點,其中包括最負盛名的“甲天下”古榕;

  浦東河景觀工程,將新建6個主題公園,分別為工業文化公園、民俗文化公園、城市綠化公園、市民休閒公園、浦東橋歷史公園、水上公園(海綿公園),讓遊客暢享內河綠色福利、感受福州文化魅力。(作者:卞軍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