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丨第八屆中國縣域現代農業發展高層會議在宿遷召開

2018-11-26 16:46: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第八屆中國縣域現代農業發展高層會議今日在宿遷召開(生態進行時)

開幕式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11月23日,由江蘇省宿遷市農業委員會、江蘇省宿遷市洋河新區管理委員會、中國農業大學農業規劃科學研究所、北京中農富通園藝有限公司、江蘇富江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以“發展縣域農業•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的 “第八屆中國縣域現代農業發展高層會議暨首屆宿遷市鄉村振興發展大會在江蘇宿遷隆重召開。

  此次與會嘉賓有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部委辦局領導,全國各地省市區縣主管農業領導、科研院校專家教授、駐華使館參贊、國際嘉賓、龍頭企業代表、金融機構負責人、媒體等700余人。

  會上,江蘇省宿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光華發表致辭,並指出,第八屆中國縣域現代農業發展高層會議對政産學研推一體化、校企合作起著巨大的推動作用,並期待以本次會議為契機,搭建起政産學研推進一步溝通平臺,凝練智慧,更好的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有效實施。

  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沈毅發表致辭,指出本次大會在宿遷舉辦,不僅為我們參與和分享國內外農業領域新理論、新技術、新成果,提供了難得的機會,也為宿遷擴大農業對外交流合作,推動現代農業發展搭建了很好的平臺。希望通過本次會議的成功舉辦和各位嘉賓的關注支持,把資金、技術、企業、人才引進來,參與到宿遷農業現代化建設中,在區域共享、互利共贏中開啟合作發展新篇章。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農業規劃科學研究所所長、中國農業嘉年華産業聯盟理事長張天柱發表致辭,介紹本屆會議重點把控縣域農業發展態勢,針對當前農業熱點、痛點問題,諸如産業融合、設施農業、精準扶貧、電商和新零售等進行深入剖析。江蘇省宿遷市洋河新區黨工委書記張聯東發表致辭,指出洋河農業嘉年華項目,是一個成功的範例,項目的建設運營,不僅提升了洋河農業的形象,也帶動了縣域農業經濟快速提升。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農業農村部原黨組成員、總經濟師就推動鄉村振興、發展縣域經濟為主題進行發言。國際農業交流環節由中國農業大學國際學院教授、原院長孟繁錫主持。墨西哥農業部駐華代表處公使卡洛斯•阿爾德科以“墨西哥農産品貿易”為主題,進行了發言。荷蘭貿促會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Richard van Ostende以“荷蘭農業可持續發展經驗”為主題,進行了發言。日本駐華大使館經濟部官員山本裕介以“日本農業勞動力人口老齡化的對策”為主題,進行了發言。主題報告環節由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韓一軍主持。

【供稿待審】第八屆中國縣域現代農業發展高層會議今日在宿遷召開(生態進行時)

會議現場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院原副院長馬曉河以“縣域經濟發展: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為主題,進行了發言,以國內外經典案例為例,深入解讀了把農村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建作為一個有機整體,統籌規劃,一體化推進的六位一體的政策。清華大學農村研究院首席專家、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農村經濟司原副司長方言以“生態宜居——鄉村振興的關鍵”為主題,進行了發言,用短短20分鐘的時間為我們做了清晰的梳理,講解了核心的要點。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領導和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領導分別以“創新機制打造‘滴滴農服’大平臺”“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進行了發言,對農業農村的服務業對GDP的影響以及怎樣推動農業的高品質發展做出了深度解讀。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經營管理總站原巡視員黃延信以“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農村體制機制創新”為主題,進行了發言,指出農村體制機制創新要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激活要素,激活市場,激活主體。

  特邀嘉賓對話由中國農業大學教授、  原黨校副校長李樺主持,北京農學院原校長、農業農村部都市農業學科群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副主任王有年,北京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謝磊,安徽省農業委員會特産處原處長趙熙玲,山東省萊蕪市鋼城區委副書記衣軍強,河北省巨鹿縣委常委、農工委書記繩建廷,山西省沁源縣扶貧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史沁勇圍繞“新時代背景下的精準扶貧(與案例相結合)”展開討論,從實踐方面給我們解讀鄉村振興戰略。

  會議當天,六個專題研討會異彩紛呈。圍繞“2018農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創新路徑探索”、“創新農業産業發展模式,助力鄉村振興發展”、“2018 水資源高效利用與水環境生態治理”、“電商與新零售模式的探索專場”、“助力鄉村振興,構築城鄉融合新空間”、“2018國際農業科技交流洽談會”這六個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會議期間還進行了《創新鄉村振興發展模式:田園綜合體發展創建與案例研究》、《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輿情報告》、《中國農業嘉年華發展研究報告(2018)》、《都市農業博覽》、《北方農業諺語註釋》、《臺山中國農業公園規劃與建設》、《田園綜合體建設指南與案例分析》、《2018 鄉村振興創新研究報告》、《鄉村投融資項目案例分析》、《一帶一路中亞五國農業農村研究報告》等新書和專題研究報告進行了預售及發佈,引發了一波熱潮。

【供稿待審】第八屆中國縣域現代農業發展高層會議今日在宿遷召開(生態進行時)

會議現場

  第八屆縣域會同期舉辦第五屆國際現代農業新技術展示會、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元年成果圖片展、縣域現代農業發展論文徵集,展示會集聚國內外現代農業先進科技成果,展示範圍涉及溫室資材、設施農業生産機械及資材、園藝種子種苗、現代農業産後加工設備等,圖片展以圖文形式展三農新貌,激勵各地鄉村振興奮鬥熱情,做到真正發揮對“最後一公里”的理論與實踐指導。第八屆縣域會上還産生了品牌農業示範縣、最具農業投資價值縣、縣域農村合作組織最佳示範帶動獎、縣域農村合作組織傑出人物獎、農業産業化創新發展企業等獎項。

  中農富通長期以來的企業願景是 “聚世界一流農業人才,建國際優秀農業推廣平臺“。作為主創縣域會品牌單位,此次縣域會的成功舉辦得到了國內外嘉賓的高度認可,激勵著我們將持續助力和推動縣域農業的創新發展,引進集成創新全球更多的農業科技為國內鄉村振興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第八屆縣域會為期兩天,主要通過以上環節對當下“三農”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圖文供稿:江蘇省宿遷市農業委員會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