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塔山下延河重現碧波盪漾

2018-12-06 09:43: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30多年前那條清澈見底的延河又回來了。”很多走在延河邊的延安人都會發出這樣的感慨。

  延河全長286.9公里,其中,在陜西省延安市境內248.5公里,是延安名副其實的“母親河”。

  曾經的延河爛泥遍佈,不時發出陣陣惡臭,如今卻是鳥語花香,清澈逶迤。

  延河巨變是對延安市週密部署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一個最好詮釋。

  近年來,延安市按照“剛性治標、系統治本”的思路,在全市重點推行“控污、截污、清污、減污、治污”五大工程,建立起市、縣、鎮、村4級河長制組織體系。同時,實行責任倒查追究制,對縣區、行業發生的環境污染問題“一案雙查”,既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又追究監管人員的責任,推動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剛性治標 水變清了

  “延河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要先打攻堅戰再打持久戰。”延安市環保局副局長郝明建説。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延安市主要河流流域出現污染源“點多、面廣、線長”的態勢。痛定思痛,延安市通過“控污、截污、清污、減污、治污”五大工程,按照“剛性治標、系統治本”的治水思路,制定了《延安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延安市鐵腕治水工作方案》《延安市關於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行動方案》《延安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確了先全面治污後系統治河、先建設地下管涵後建設護坡搞綠化、先整治主河道後整治支流、先建好主管網後延伸支線管網、先治理人口稠密河段後治理周邊區域“五先五後”治水舉措、目標任務和工作職責,有力推進全市水污染防治,一系列標本兼治的措施讓延安主要河流重新碧波盪漾。

  延安市姚店污水處理廠為延河的變清起了重要的作用。據延安中能水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劉建朝介紹,姚店污水處理廠運用了磁混凝系統,在處理污水的過程中,加入磁粉可使污水沉澱,削減氮磷等有害物質。目前的一期工程日處理污水量達到2.2萬立方米,二期工程建好之後日處理污水量將達到2.5萬立方米。

  為了確保小河干凈大河清,延安市將河內與岸上同步考慮,累計建設澇池等臨時污水收集設施1029個,整治各類排污口1271個、直排廁所9117座,清理河道垃圾6萬餘噸,整治洗車洗滌企業283家。制定出臺《延安市流域水污染補償實施辦法(試行)》,收繳生態補償資金2704.05萬元。

  延河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今年4月成功消滅了國考斷面劣Ⅴ類水質。今年9月,延河兩個國考斷面水質全部達標。

  系統治本 河變美了

  延安市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治標治本同步發力,邀請省生態環境廳專家會診把脈,制定4條主要河流水體達標方案,科學推進“一縣一企”治水,編制完成11條主要河流“一河一策”,初步建立“一河一檔”,爭取中央和省項目資金1.21億元,6處國控斷面自動水質監測站全部建成投用。

  在推進“系統治本”過程中,延安市注重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態修復,安塞、子長、宜川、富縣等縣(區)分別與陜西環保集團、陜西水務集團簽訂綜合治水框架協議,全面實施系統治水工程。目前,河道綜合整治、人工濕地建設、污水處理廠擴容、污水收集管網延伸等147個治本項目快速實施,50個項目已經投入運行。其中,寶塔區山水林田湖生態修復項目楊柳橋至朱家溝段濕地修復工程正在加快施工。據工程負責人郭黎明介紹,項目預計今年年底完工,將建成長約6.66公里、寬約32米的人工濕地生態區,可以對延安市污水處理廠排放的尾水進行二次深度凈化處理,排入延河的污水水質將達到地表水Ⅳ類標準。

  全面落實河長制,市縣鄉村四級河長制已基本形成。延安市河長辦副主任、市水行政執法支隊支隊長高鳳奇介紹説,河長制工作全面啟動以來,延安市建立健全了組織、制度、責任三大體系。全市確定市、縣、鄉、村級河長2670名,落實巡查員2567名、保潔員2580名。制定了“市級河長每季度巡河一次,縣級河長每月巡河一次,鄉鎮級河長每週巡河一次,村級河長及巡查員保潔員堅持日常巡查保潔”的定期巡河制度。

  “水質會越來越好。”這是每一位治河人給出的最堅定的回答。(記者 劉曉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