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海歸“齊聚”甘肅文縣 助力鄉村産業脫貧

2018-12-07 14:28: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眾海歸“齊聚”甘肅文縣 助力鄉村産業脫貧(要聞)

歐美同學會會員合照 張楠/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張楠):12月4日,近日,歐美同學會教育、科技、農業等多領域的海歸專家、企業家將扶貧的重心“下沉”到縣鄉村,齊聚甘肅文縣,助力當地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實地考察當地農業、教育、醫療等方面的發展情況,並給予當地農戶及工作人員進行指導,為當地的發展“送智”。

  文縣范壩鎮各村被大山、河流隔斷,分佈分散,農民交通、物流成本較大。歐美同學會會員萬俊波表示,將聯繫中藥材企業包購包銷中藥材,讓農民藥材種植不愁銷路。

  在文縣碧口鎮、范壩鎮茶園中,針對茶葉灌溉、施肥、修剪等方面問題,歐美同學會會員、黔南民族師範學院旅遊與資源環境學院副教授鄧燔對20多個茶葉公司、合作社和茶葉種植戶進行了茶葉種植、加工和品牌打造等現場培訓,向茶農傳授可提高春茶産量的修剪和施肥技術。“枇杷花的特殊蜜香與綠茶結合可潤肺止咳,是非常好的養生茶。”鄧燔建議茶農將枇杷花和綠茶結合,主推大山裏的原生態産品,再加上時尚包裝,可提高茶葉附加值。並表示,發展自主産業,獲得可持續收入可以讓農民有尊嚴地脫貧。

  農村“三變”改革是指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文縣范壩鎮黨委書記毛鵬表示,范壩鎮通過土地流轉,農民入股發展訂單農業,除種植茶葉外,還在試驗種植道地藥材、核桃、青椒,養殖土蜂。“這些都是經過試驗的生長好、收益高的農産品。”

【原創待審】眾海歸“齊聚”甘肅文縣 助力鄉村産業脫貧(要聞)

當地村民進行産品介紹 張楠/攝

  文縣范壩鎮的核桃也非常有名,但是由於一些技術原因,沒有可以更好的加以利用,發展。此次,結合當地野生核桃産業的發展問題,為了解決核桃剝皮難,自然曬乾週期長,核桃品質和産量較為欠缺這一實際情況, 莊鵬飛代表爸爸的選擇公司特為當地捐贈總價值約18萬元的核桃剝皮機、烘乾機,通過捐贈的機器讓文縣的老百姓真正受益促進當地的特色産業發展。

  醫療和教育是當地民眾非常關注的話題。文縣范壩鄉中心衛生院院長吳柏林稱,衛生院人才、設備十分有限,目前只能治療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疾病和慢性病。“由於條件差,一些投資方和實習生都不願意留下,現在救護車也不能正常使用了‘’。文縣范壩鄉中心衛生院院長吳柏林表示,”希望自己和同事們可以在得到一些系統學習的機會,來幫助當地村民。”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皮膚性病科教授劉偉參觀完該衛生院後表示,他將向歐美同學會醫師協會建議,在重症急救醫學、胸痛和皮膚性病學、影像醫學、中醫按摩推拿等專業方面,對文縣進行技術指導、專業知識培訓以及義診等方面的幫扶工作。

  對此,歐美同學會會員劉焰也指出,邊遠山區患者穿戴智慧設備可以幫助診斷,如病人帶上手環,心跳、血壓、血糖等數據可自動傳到醫院。“有些病症基層醫院診斷不了,可把數據傳到北京的醫院,請專科大夫會診。”

  據悉,歐美同學會作為聯繫留學人員的群團組織,匯聚了一大批留學專門人才,充分發揮各自的技術和經驗優勢,為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工作注入了強大動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