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部核電廠建構築物維護及可靠性鑒定標準獲批

2018-12-10 14:06:2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批准了國家標準《核電廠建構築物維護及可靠性鑒定標準》(編號為GB/T51323-2018),並將於2019年3月1日起實施。

  這一標準是由生態環境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和中冶建築研究總院有限公司共同牽頭,聯合15家業內單位共同編寫的。這一標準充分借鑒了工業建築可靠性鑒定實踐,結合我國核電廠運行經驗,並充分吸收了國際同行的先進做法。

  鋻於我國核電存在多國引進、多種堆型、多類標準和多種技術共存的現狀,編寫組聯合業內多家核電設計單位,充分考慮我國核電的實際情況,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共同編寫。

  生態環境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充分利用中歐核安全合作二期項目中子任務“核島構築物抗震分析和評價”,獲得了來自歐盟專家提出的多項寶貴修改意見。編寫組通過與歐盟專家交流討論,不斷完善標準。

  這一標準初稿完成後,向各核電營運單位、民用建築設計院等廣泛徵求意見。對這些意見,編寫組予以充分考慮,及時修改。

  隨著我國運行核電廠不斷增加,這一標準的出臺,不僅填補了我國核電廠建構築物維護及可靠性鑒定國標體系的空白,更對保障我國運行核電廠的定期安全審查和運行許可證有效期延續等工作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的影響。(李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