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村融合的美好生活

2018-12-10 14:52:04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春秋戰國時期,楚國傲立群雄,建都于郢400多年,因位於紀山之南,漢以後史稱紀南城,約在今湖北省荊州古城附近。而荊門市沙洋縣紀山鎮郭店村,僅距荊州城區12公里,是荊門的南大門,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紀山楚墓群所在地,境內古墓群密布,堪稱寶貴的地下文庫,曾出土“郭店楚簡”等國家一級文物。

  然而,上世紀80年代,受“要想富,挖古墓,一夜成為萬元戶”等不良思想的影響,郭店村裏膽大的青壯年男子成群結夥盜墓犯罪成風,隨著“嚴打”等專項行動,盜墓者相繼落網,受到法律嚴懲,郭店村一時成為“寡婦村”“空心村”“貧困村”。

  痛定思痛。近年來,在沙洋縣委縣政府、紀山鎮黨委政府的規劃指導下,郭店村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多次召開黨員群眾大會進行討論,利用區位交通便利,文旅資源豐富等優勢,先後引進社會資本參與新農村建設,併發展萬畝觀光休閒農業,以“農戶全搬遷、土地全流轉、農民全就業”模式推動三産融合發展,不少在外打工村民紛紛回鄉安居樂業,村民生活水準明顯改善。

  2014年6月5日,時任荊門市委書記、現任湖北省政府副省長萬勇在郭店村水雲山項目産業園調研時表示,郭店村土地整村流轉發展觀光農業,思路正確,方向明確,成效明顯,但要突出楚文化這一特色,突出郭店楚簡這一文化元素,充分體現古色古香的歷史底蘊,著力提升産業園的文化品位和市場吸引力。

   村民住進新社區

  走進郭店村,一排排整齊的農家小樓呈現眼前,文化休閒廣場、醫務室、超市、禮堂、健身器材等一應俱全,水、電、路、綠化、亮化等基礎設施全部配套完成,儼然是個小城鎮的新社區。

  “做夢都沒想到這輩子還能住上這麼好的獨棟別墅,生活跟城裏人一樣。”66歲的郭店村村民郭保俊説,他家只出了5.5萬元,就住進了150多平方米的兩層新居,還附帶小院。

  2010年5月,郭店村引進上海飛和集團公司落戶,開展社會自髮型“示範”參與新農村建設,引導分散居住、需新建、翻建住房的農戶向集中居住點轉移,高起點、高標準建設適合生産和人居的新型村莊。

  通過建設特色新農村積聚人氣,通過對土地集中利用增加經濟效益,通過整體規劃建設提升檔次。郭店村村黨支部書記謝莫國介紹説,郭店村採取市場運作模式,實施遷村騰地,騰出來的宅基地折算部分新居投入,所以村民能用較小成本住上小別墅。

  8年前,郭店全村340戶1400人,2017年增加到了410戶2000多人。目前,全村410戶農戶已全部搬遷入住新居。

  村民董振雷的兒子董鋒原來在廣州一家超市打工,他説:“春節回來,發現家鄉變化太大,我打算就在家門口上班,美麗鄉村是我家,農村不比城裏差。”

  遷村騰地後,郭店村多出1600畝用地指標,通過開展土地流轉,農戶每年可獲得1000元/畝的流轉費用,增加了村集體收入。郭保俊家以前主要靠種7.7畝田來維持生計,辛辛苦苦忙活一年,純收入僅2000多元。現在將土地流轉,老兩口還能到村裏公司打零工,一年有近5萬元收入。

  村支書謝莫國説,農村變社區,周邊村民羨慕不已,200多名外村人正排隊申請要住進來。如今的郭店村正吸引著更多村民回鄉就業創業,整個村子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要大力倡導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著力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有力推動以城帶鄉、以工促農、城鄉融合發展。”沙洋縣委書記揭建平説,農業大縣沙洋要結合實際,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緊緊圍繞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目標,補齊鄉村短板,助推轉型升級,開啟新時代美麗鄉村建設新征程,建設美好鄉村,發展美麗農業,打造農民幸福生活。

  沙洋縣農辦主任周洪華介紹,2012年以來,沙洋縣多方籌集資金5億多元,加快新型城鎮化步伐,建成集鎮新社區30個、農民新社區18個,實現10萬多名群眾的集中居住。

  三産融合興産業

  美麗鄉村建設要靠“三産融合發展”,沙洋縣委書記揭建平表示,沙洋縣以郭店村為樣本,要求每個村新培育一個産業大戶,在改變村容村貌的同時,通過發展産業激活村集體造血功能,讓村民早日走上富裕之路。

  郭店村利用“區位交通便利,旅遊資源豐富,便於招商引資”的優勢,將經濟發展定位於“以工興村、以工促農、走新型工業化發展之路”,建設郭店三産融合園區、食品工業園區,發展種植産業園及旅遊觀光園、農産品加工等産業。

  目前,全村有規模企業16家,一半以上是農林加工業,其中億元企業5家,就地轉移勞動力800余人,基本實現戶均一人以上在村內企業務工,戶均年收入近3萬元,與2011年相比翻了兩番;村集體收入由最初負債160萬元,發展到2017年的過百萬元。

  余守武是紀山鎮郭店村人,在外打拼多年完成了資本的原始積累。2014年,他響應沙洋縣生態林建設號召,回家鄉辦起了湖北水雲山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規劃投資5億元,建成佔地1萬畝為中心的種植産業園及旅遊觀光園。

  現在走進郭店村水雲山項目産業園,數千畝的各式花卉苗木、果樹漫山遍野,迎風搖曳。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定要優化農業産業結構,提升農業供給品質,推進産業融合發展,提高産業整體效益。”沙洋縣縣長劉克雄説。

  為深入推進按戶連片耕種“沙洋模式”,郭店村以湖北水雲山現代農業公司為龍頭,積極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完成農戶及村集體6000畝土地流轉入社。著力打造集生態農業、花卉園藝、情景體驗、休閒娛樂、生態觀光、旅遊度假為一體的生態文化旅遊農業産業園,讓村民從第一産業轉移到第二、三産業,實現村集體、企業、村民共同富裕。

  郭店村三産融合産業園已建設完成水産養殖基地、蓮藕種植採摘池、花卉苗木觀光園3000畝,每天有200多名農民在園內打工。並高規格完成了道路綠化,建成櫻花大道、銀杏大道、桂花大道10公里,造林面積5000畝。同時,以鑫祥孔雀園為中心,大力發展孔雀養殖業,推進肉蛋銷售、標本製作等孔雀産業鏈深加工,打響“紀山孔雀”品牌,進一步豐富和拓展旅遊項目。

  近年來,郭店村以非物質文化遺産為依託,以文化旅遊為核心,文化古鎮、文旅一體化的格局正在成型。目前,郭店村已完成了楚王陵、郭店楚簡、戰國古屍文化展示牌建設;投資150萬元完成了紀山寺廣場環道硬化,修建了公共旅遊廁所,投資7千萬元的祈福塔正在建設,紀山寺內道路、環境也全面進行了完善,文物保護與文化旅遊示範區總規已得到北京專家評審,詳規已啟動。屆時,郭店村的人文景觀將與水雲山花海、綠色景觀通道、精品苗木園、優質果園等農業景觀一起向遊客展示。

  黨建引領有根基

  上世紀90年代,郭店村到處是破舊的磚瓦房,不通水泥路,沒有自來水,村集體經濟負債160多萬元,3年換了3任村支書。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進入新世紀以來,在郭店村新一屆村“兩委”班子的帶領下,優化環境抓招商、興辦實體促發展,組織黨員、群眾代表外出到京山、鐘祥等地學習工業發展的先進經驗,大力開展“五星黨員”評比、“企業聯村、幹部聯戶、能人聯産業”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經濟能人服務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引領群眾共同致富。

  郭店村爭取紀山鎮委、鎮政府及鎮屬相關職能部門的支持,打造出了村級工業園區——郭店食品工業園,在荊門市率先成立了村級工業園區管委會。發揮黨員示範作用,堅持“企業聯村”,引導企業支持村公益事業建設,並進行了綠化建設,改變了過去雨天車轍如溝,晴天沙土覆腳的交通困難局面。郭店村內的頂辣食品公司無償為村民安裝了自來水,中義食品公司結對幫扶每年資助村1名貧困大學生1萬元,水雲山公司吸收50名貧困戶打工,帶領貧困戶脫貧……

  紀山鎮委給郭店村選派了能力強、作風硬的村第一書記,結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不斷深化楚文化、孝文化、和文化、勤文化教育,紮實開展“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訪民生、知民情、解民憂”,郭店村黨員積分制管理辦法等一系列主題實踐活動,進一步增強村整體的凝聚力。

  郭店村級自籌資金,為全村村民安裝了有線數字電視、調頻廣播,修建了村圖書室,添置了各類書籍,組建了60多人參加健身隊、腰鼓隊等民間文藝小團體,上門為村民無償服務紅白喜事。同時,積極舉辦各種文體活動,吸引了廣大村民踴躍參加、觀看,開展了“清潔庭院”“美化家園”“致富能手”“五好家庭”等活動,引導村民從點滴做起,破除陳規陋習,爭當先進文化的宣傳員,自覺講文明、樹新風,走正道致富。

  紀山鎮黨委書記周華介紹説,近年來,紀山鎮實施“一村一特”戰略,堅持黨建引領發展,放大産業優勢,全鎮13個村(居)黨支部均領辦了專業合作社,帶動各村集體經濟增收。郭店村先後被評為“湖北省新農村建設示範村”和“湖北省宜居村莊”,大大推動了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建設進程。(作者: 何紅衛 樂明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