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散亂污”讓城市有機更新

2018-12-12 16:28:1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這邊原來是一家‘散亂污’企業,現在已經被挖掘機推成了一片瓦礫。”站在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的平望大橋上,吳江區環保局副局長陸國祥指著左岸邊的一大堆瓦礫告訴記者。

  目前,吳江全區共排查“散亂污”企業(作坊)11424家,通過兩輪共計36個重點區塊的持續整治,累計取締整治9671家,拆除建築面積101萬餘平方米,累計平整土地面積125萬平方米。

  “散亂污”企業整治開展一年多來,群眾相關信訪數量明顯減少。今年1月-11月,全區接到相關環境信訪3075件,同比下降31%。

  連片拆除“散亂污”企業,清除其生存土壤

  在吳江區,平望鎮的整治力度大,已拆除面積佔到了全區面積的近1/3。圍繞太浦河清水通道,平望鎮計劃用3年時間,把兩岸違建逐步拆完,騰出土地打造生態廊道。

  平望鎮,自古以來就是重要交通樞紐,水運陸運便捷,車多船多人流多,涉及車船的大小企業遍地開花,太浦河邊大大小小的門面房眾多。

  “很多‘散亂污’企業,整治時銷聲匿跡一段時間,隔一陣又在別的地方死灰複燃。必須一片區域整體拆除,清除它們的生長土壤。”平望鎮分管副鎮長張暉説,太浦河目前劃定了5個連片整治區塊。

  這樣的整治是大工程,也是一個細活兒,需要大量財力人力的投入。首先是調研摸排,弄清楚每一家“散亂污”企業(作坊)的土地性質、房屋産權、租賃關係等。然後,以村支部書記為主,入戶做工作。今年3月,平望鎮順利打響了連片拆除的“第一槍”。

  “我們是拆除,很多人以為是拆遷。有的人甚至抱著敲一筆的心態。我們根據前期摸排的情況分類處理,確保既要達到整治效果,又要平穩操作。比如合法經營的企業手上還有單子在做的,在不影響完成這單生意的情況下分段拆除;非法佔用土地的企業,走法院訴訟流程,要求恢復原狀,否則就強制執行。”張暉告訴記者。

  記者在太浦河邊看到,一些平整好的土地已經復墾復耕,有的都種上菜了。

  一手抓專項督查,一手抓經費保障

  像平望鎮這樣連片整治的形式,吳江區有36個區塊,面積有85.5平方公里,主要是位置敏感(沿湖、沿線、沿江)、問題突出(信訪多、群眾反映強烈)的區塊。

  蘇州市對“散亂污”企業要求“兩斷三清”(斷水、斷電,清除原料、清除産品、清除設備),吳江區增加了“一拆”。“這一拆就是對違法建設、違法用地、違法排污、不符合産業政策、問題嚴重的企業或者作坊,採取堅決措施,依法予以拆除,讓‘散亂污’企業失去依附空間,杜絕回潮反復,實現根治、長效解決問題。”吳江區委常委、副區長張星説。

  針對不同情況的“散亂污”企業,吳江區分類制定實施方案,明確問題類型、整治措施、完成時限及責任人等,精準施策。

  為了保證工作進展,吳江區一手抓專項督查,一手抓經費保障。區政府督查科牽頭,區紀委、區監委、區“263”辦等單位相關負責人組成專項督查組,定期對各區鎮整治情況進行專項督查,對整治不足或進展緩慢的區鎮予以通報,並提出工作建議。

  “我們有專項資金保障。整治過程中,各區鎮按照原有的相關拆遷拆違政策進行補助。區財政對重點區塊內的被拆除建築,按每平方米300元的標準補償至各區鎮,以調動各區鎮領導幹部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以平望鎮為例,目前已經投入了2.5億元,其中區級層面給了5000萬元。驗收之後,還會有相應的補助資金。”張星説。

  計劃用3年時間,盤活存量土地不少於1.8萬畝

  一年多的“散亂污”企業專項整治,吳江區逐漸形成了成片劃分、集中力量、優勢攻堅等經驗做法。為進一步鞏固深化既有成效,吳江區委、區政府將環境改善、轉型發展、城市有機更新等各項工作整合,在全區範圍內開展治違、治污、治隱患“三治”工作。

  吳江區計劃用3年時間,盤活存量土地不少於1.8萬畝,按照第一年完成40%,第二年完成70%,第三年全部完成,推進“散亂污”區塊成片整治、成片拆除,消除重點區域、重點領域的違建及臟亂差現象,實現現有行政村中企業基本完成拆遷或入駐工業園區。

  “下一步,我們將把‘散亂污’整治與‘三治’工作緊密結合,強化全面摸排,重點對沒有污染防治設施或者污染防治設施運行不正常,不能穩定達標排放,環境污染嚴重的和違法用地、違法建設的‘散亂污’企業還有小作坊進行拉網式摸排調查,緊扣時間節點、倒排任務進度,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並按時間節點推進‘散亂污’企業整治。”吳江區“三治辦”主任蔡建忠説。(記者 李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